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常态化推进创建 长效化巩固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12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上下功夫、找差距,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力量,狠抓问题整改、提升文明素养、深化创建成果,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李岩是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第八网格的网格员,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使网格内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每天上午,李岩都会对网格内的6栋居民楼进行巡查。哪户居民存在“飞线”问题、哪个区域易发生乱停乱放、哪个单元乱堆乱放易“回潮”,这些问题李岩都牢记于心。在最近的巡查过程中,李岩发现由于部分车主将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在单元门前的空地上,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李岩和社区网格员们积极联络小区物业,经过分析研判,决定在小区单元门前的空地及居民楼转角处加装“铁马”,从根本上杜绝乱停乱放现象的发生。

“因为单元门口存在乱停乱放现象,来回走不方便,咱们一共购买了235个‘铁马’,然后放在那个单门前。”通辽碧桂园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保安领班王雪松说。

“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会把这些工作作为我们常态化的工作,联合物业更好地去处理这些问题,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第八网格网格员李岩说。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为不断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水平,全面细致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深耕细作,碧桂园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将辖区每200户划为一个网格,制定网格员“十大员”工作职责,组建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建立“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报巡查”走访报告制度。网格员常态化深入辖区24个网格内,做好各类问题的精准发现和整改,形成从“实地巡查、实时反馈”到“即办问题实时整改、常规问题限时整改”,再到“督查销账旧问题、发现反馈新问题”的闭环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问题362件,服务居民500余人次,切实发挥了网格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最大效能。

在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常态化开展的宣讲、宣传活动让文明在小区里落地生根。志愿者赵秋杰加入志愿服务宣讲队已经有3年的时间,每周二上午她都会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休闲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常识、文明礼仪宣讲。“志愿服务我认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哪方面,只要是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出现。”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志愿者赵秋杰说。

志愿服务常态化,打通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最后一公里”。和赵秋杰一样,金都新城社区7支志愿服务队的235名志愿者每周都会深入辖区商铺、居民休闲广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宣传活动,真正把文明意识根植于居民心中。“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不是阶段性的工作,是需要常态长效开展的。我们社区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和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相结合,引导辖区的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们率先带头,传递身边正能量,带动身边更多的居民共创共建美丽家园。”新城街道金都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孟凡妍说。

开发区把为民、利民、靠民、惠民理念根植于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全过程,常态长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为城市增“颜值”提“气质”,为辖区居民群众谋福祉、创实惠。(文:魏新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