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优化师资力量 夯实教育基础

发布时间:2022-09-09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资源和最活跃的力量。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新城区发展实际,科学统筹合理谋划,不断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开发区辽河中学,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校园,学生们正在崭新的教室里读书学习。作为开发区的一所乡村中学,辽河中学现有500余名学生。为了满足辖区学生就学需求,今年学校在扩招2个班级的基础上,在师资配备上狠下功夫。今年张小玉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录开发区辽河中学,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对于即将开展的教育教学工作她信心满满。“我们校园里的德育工作做得特别到位,作为一名新老师入职之后应该继续跟随前辈的脚步,把德育方面的内容继续传承下去,同时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希望在今后工作当中也能用到我们辽河中学教育教学之中。”开发区辽河中学物理教师张小玉说道。

乡村教育提质升级,配齐配强师资是关键。为了增强乡村学校师资力量,今年开发区以学校需求为导向,以统一考试为依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开发区辽河中学办公室主任张莹莹介绍道:“这个暑假就为我们新招了8名老师,然后同时调配了12名老师,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物理、体育、音乐、美术,科目非常全,确保了我们秋季的顺利开学。对孩子们来说,我们今年课后服务会更加丰富了。”

在注重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的同时,开发区还着力化解城区学校入学难、难入学等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吸引了众多农村学龄人口向城市转移,大大增加了城区学校的就学压力。为了提升开发区城区学校入学率,满足就学需求,开发区不断配齐配强师资力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通辽红军小学,新招录的60名教师已全部上岗。一年级二班副班主任张泽雨便是其中一员,这几天,她正忙着开展孩子们的礼仪课程。“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坚持的是热爱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教学原则,所以在我的教学过程中,我在教学上肯定会严格要求学生,但是在生活中我会非常关爱学生。同时作为新教师,我会将这种新鲜血液带进课堂里,从而增加课堂的活力。”通辽红军小学一年级二班副班主任张泽雨说。

通辽红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于春来表示:“这些新入职的老师到校后,开发区教育局带领我们各学校进行了几轮新教师培养培训,使老师们能够迅速地融入学校教学氛围。我们学校对我们新老师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让老师能够迅速融入我们学校的工作状态,认真地开展教育教学。”

教学理念不断提升,师资力量不断优化,推动开发区教育事业不断进步。近年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题,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夯实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教育工作基础,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配齐配强“软件”,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把好“进口”关,扎紧“出口”关,从根本上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2022年上半年,开发区共招录教师169名,学科涵盖全学科。2022年下半年计划招录151名教师,目前已完成面试考试。通过持续建强教师队伍,加快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