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石”心“石”意做好“内蒙古礼物”品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09 10: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中华麦饭石入选“内蒙古礼物”已过去一年。一年里,当地秉承“品牌提升、产业共生”的战略模式,整合资源,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引导促进旅游消费,不断推出体现奈曼地域特点、文化内涵、自然风貌、品高质优的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做好“内蒙古礼物”品牌提升。

入选“内蒙古礼物”的包装

中华麦饭石为中生代火山侵入岩,是一种天然硅铝酸盐岩石,学名二长斑岩,因其外观如握聚的一团麦饭得名“麦饭石”,麦饭石对生物无毒、无害,并含有生物活性物质的复合矿物或药用岩石。中华麦饭石是国内外专家一致认同的优质麦饭石,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及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证的——奈曼旗中华麦饭石开发有限公司、奈曼旗中华麦饭石平顶山矿证,是唯一带“中华”字样的矿产。

位于奈曼旗平顶山的中华麦饭石矿山

早在1984年,奈曼旗平顶山优质麦饭石核心矿脉及周边副矿被发现。拥有中华麦饭石矿70年开采权的奈曼旗中华麦饭石开发有限公司,如今研发基地占地100亩及17项实用新型及专利技术、主导及推动麦饭石进入饮用水滤材名录、化妆品材料名录、蒙药标准目录和2018年中华麦饭石地方标准。

从90年代厚重的麦饭石水杯到今天的麦饭石全产业链布局,十几年来,公司通过矿产开采、文创产品乡村振兴、功能材料产品产业化完成本土资源产业价值挖掘,那么今天的麦饭石产品和以往的麦饭石产品有什么不同呢?

麦饭石工艺品

“麦饭石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群众都已经有了固定的记忆,说起麦饭石就只能想到杯子,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重新研究了其资源和核心价值,进行二次开发,找到麦饭石为什么能在19部医书中有记载,有矿山脚下的长寿村,最后目标定位地方礼赠,让麦饭石回归健康的这个价值。”奈曼旗中华麦饭石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介绍说。

麦饭石工艺品

一件器物,凝集亿万年自然演变,蕴藏万物更迭之道,承载生命奥秘。七千年文化背景下,中华麦饭石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如今,奈曼旗中华麦饭石进入“中华麦饭石•新石器”“时代”,从更高工艺、更具珍藏美感的“器”出发,使其成为优高雅对中华麦饭石价值发现、重塑、创变的祈愿符号。

风系列中的麦饭石民俗石锅

“我们把产品定位成‘新石器’时代,用《诗经》传统文化去打造这个地域文创品牌,把产品分为风、雅、颂三个系列,风系列主推民俗民风,雅系列主打礼赠,颂系列做典藏的精品。”王馨说,今天的中华麦饭石采取“科技+文化”模式不断开发创新产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文化是给科技“赋能”。

雅系列中的麦饭石茶杯

在市场化的今天,如何把麦饭石产品推广到更多领域、让更多人运用,这是王馨目前研究的课题。2020年,王馨把目标瞄向了饲料无抗减抗及牲畜肠胃健康领域,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生物饲料营养调控剂项目,对于中华麦饭石未来的发展,王馨有着更深远的规划。

颂系列典藏饰品

“目前,我们已经在大沁他拉镇先锋村养羊基地进行麦饭石饲料添加剂实验,计划明年在多地进行推广,目的是给牧民创造更大价值。同时,我们计划在平顶山矿山打造一个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通过‘文创+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旅游观光产业,不断提升‘内蒙古礼物’品牌,创新多领域发展,让奈曼麦饭石走的更远……”王馨坚定地说。

中华麦饭石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银奖铜奖

中华麦饭石展厅一隅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