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朵朵葵花向阳开 小康路上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2-09-08 11: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色的花朵铺满田野,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视频】朵朵葵花向阳开 小康路上幸福来

初秋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农场千亩向日葵正好进入盛花期,金色的花朵铺满田野,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望着这些生机盎然的葵花,丰收的喜悦激荡在每个种植户心间。

周立成是香山农场的种粮大户,他这两天都穿梭于自家40余亩向日葵地里查看葵花授粉情况,也请来技术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在向日葵地上空进行低空作业,把营养药均匀地覆盖在葵花叶面上,为向日葵送去“及时雨”,确保向日葵的丰产丰收。

“目前,我家的葵花长势非常好,再过一段时间就要收割,葵花不愁卖,价格也有保障,又是一个丰收年。”周立成言语中透出欣喜。

近几年,周立成都与本地企业内蒙古纳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种植订单,企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他家种植的葵花,解决了销售难题。

内蒙古纳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一家集农副产品种植、收购、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它进驻后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引导和鼓励农户种植向日葵,帮助种植户打开销路,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已带动了周边100多家农户种植向日葵,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格局。

“我们向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种植管理技术,既利于农民增收,也为企业建设固定的原材料生产基地打下基础。今年,农户种植的葵花每亩产量在500斤以上,就是说每亩的产值5000元左右,农户每亩地纯收入2000至3000元。”内蒙古纳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炳利介绍。

香山农场素有“葵花之乡”的美誉,独特的山地草原环境,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孕育了独具风格的“扎鲁特葵花籽”。扎鲁特葵花籽具有粒大饱满、皮薄仁儿厚、色泽亮丽、风味独特的品质,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2010年2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引领葵花这一特色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让“扎鲁特葵花籽”在广阔的市场绽放光彩,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近几年,香山农场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公司牵头”的组织形式,实施“订单化种植、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合同化收购”的运行模式,鼓励农户种植向日葵等特色农作物,从而带动引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香山农场场长满亮表示:“近年来,香山农场依托‘扎鲁特葵花籽’的地理标志优势,先后投入资金697万元,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资源优势,打绿色牌,走特色路,进一步提升‘扎鲁特葵花籽’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视频:白敖敏、扎来特、青格乐、王呼斯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