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第一县”的环保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7 13:50:0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程宦宁 张子涵 李晓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治多县天蓝、草绿、水清,有看不够的绿水青山,讲不完的环保故事。

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腹地,被称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和“地球第三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位于此处,地处三江源核心区,不仅享有“万里长江第一县”的美誉,也是全国主体民族比例最高、海拔最高、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生态位置极其重要的县域之一,长江正源沱沱河在这里发源,还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治多县天蓝、草绿、水清,有看不够的绿水青山,讲不完的环保故事。

以为民初心,行环保使命

治多县索加乡是可可西里所在地,长江三大源头均流经此乡。区域内的烟瘴挂峡谷里栖息着雪豹、棕熊、狼等珍稀野生动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孤岛”。

20世纪90年代,莫曲村党支部书记香巴求培带领牧民群众成立了烟瘴挂保护区,开展巡护工作,防止盗猎、盗采、盗挖。一干就是28年,28年的坚持和付出,让烟瘴挂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28年并不长,杰桑·索南达杰曾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地地道道的牧民之子,保护生态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香巴求培很早就意识到保护烟瘴挂必须要减少人类扰动,这样才能阻止土地退化、动植物减少,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

“1993年有退牧还草工程和草山承包政策,就给原本定居在这里的5户牧民重新分配了草场,生态环境得到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也有了更清静的环境。”香巴求培回忆说,他孜孜不倦地向牧民宣传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还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耗,带领全村牧民积极参与生态保护。

村民青枚说:“几十年来,老书记带领大家巡山、捡垃圾,告诉我们环保生态有多重要,还有一些他和野生动物的故事,我们都非常感动,也懂了保护好家乡的环境我们才有长久的幸福,我把书记讲的都告诉我的孩子,要世世代代守护这个家园”。

“先锋”为引领,共护好环境

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加吉博洛镇党委再次带领由百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绿色先锋队”,对从玉树市到治多县的公路沿途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60岁的普才是一名老党员,已多次参加活动,他一手拿垃圾袋,一手装垃圾,干起活来是一点都不含糊,俨然是一个“熟练工”,“这片地方原来塑料垃圾很多,不过随着我们频繁开展环保活动,环境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基本看不见垃圾的影子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队员们的热情不减。从2020年起,他们以一年又一年的身体力行,号召更多群众不断参与进来,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

巴丁家住加吉博洛镇珠姆街,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暑假从外地回到家里,他想干些有意义的事,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最喜欢的是向社区居民进行环保知识和绿色生态理念宣讲,“通过一次次的宣讲让居民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由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再带动一个社区,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即使只是做些捡垃圾这类小事,也是生态文明的进步,这让我觉得很充实。”巴丁说。

以有力机制,保生态净美

2021年下半年起,治多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将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以“区域负责+宣传督导”为原则,明确工作目标、下设“一办七组”、划分工作任务,通过党员带头、党员联户、党员进社区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当好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

进一步完善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考核标准,设立14项全域无垃圾考核指标和10项禁塑减废考核指标,严格落实“垃圾收集处理+禁用塑料制品”策略,压实垃圾“户分类、社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治理责任,按照“边推广边禁止”的要求,建立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的模式,实现垃圾源头消纳减量的规范化、常态化。立新乡老党员塔沙公洋说:“过去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普遍薄弱,经过这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教育宣传,现在我感到大家的环保意识强了,环境也变好了。”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倡议下,治多县各级单位部门开展县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8次;各级党组织、群众自发开展捡拾垃圾活动20余次。

就在一个月前,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绿色家园”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以“生态感恩、绿色报国”的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为落实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确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所划分路段的责任人,此后须每季度组织人员在责任区内开展至少一次环境大整治,并定期监督检查环境卫生。

治多县运用“党建+生态”的模式,由党员带头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推进长江源头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氛围。“全力保护长江源头流域环境洁净美丽,紧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治多县委组织部部长马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