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政企携手共绘劳动关系“和谐画”

发布时间:2022-09-06 13: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有困难找工会就对了嘛!”

“这种理解和信任是相互的,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

“人家是信得过咱们才来这上班的,咱们公司也得让职工有保障啊!比如签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工资、上各种保险、发福利待遇,这些必须做到。”

8月31日,通辽市人社局、工商联、总工会、发改委和企业代表共同走进通辽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参加《人社政策直通车》特别节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直播访谈。政企双方围绕什么是和谐劳动关系、如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遇到劳动争议怎么办、如何快捷高效维权等现实热点问题展开讨论,面对面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出谋划策。


“第一次通过这样的方式共话和谐劳动关系,既是集思广益、又是各司其职。效果确实不错!通过这次有益的尝试,我们打算作为长效机制来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通辽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包国栋说。

通辽市通过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助企纾困。线下开展专题宣讲、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线上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和谐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诚信就是试金石啊!发改委积极引导和激励企业做诚信示范企业和诚信达标企业,这样在评优评先、行政审批等环节都会享受优待。现在我们全市有231家企业获得了这样的荣誉,发挥了引领示范的好作用。”通辽市发改委财政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科长张文曦说。

企业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责任人。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企业做大做强了,员工也是受益者,回过头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实现双赢。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长宇对此深有体会。“我们为职工做到了劳动有合同、工资有增长、工作有保障、生产有安全,就是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为员工办实事。因为公司能有今天,离不开每个岗位上的每一名职工,我们得对得起他们。”

通辽市通过积极探索“法院+工会+人社”的诉裁调对接工作,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多部门形成合力,简便、灵活、高效化解劳动争议。在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和劳动者产生影响的前提下,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援企稳岗等政策,审慎处理劳动合同解除等纠纷,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多渠道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通辽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劳动用工备案企业13618家,备案人数195612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日常巡查抽查各类用人单位1526家,办结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98件,为486名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422.41万元;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328件,审结1307件,仲裁结案率达98%以上。(文:王海霞 包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