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十里的“兴安好味”!探寻兴安盟大米征服味蕾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08-31 16:55: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好山好水出好米。近年来,兴安盟通过品牌培育与产业化经营,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相关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归流河畔,树木郁葱,花草相映,清风徐徐,鸟鸣阵阵。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河水欢快流淌。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也是嫩江水系,洮儿河支流的流经地。

      好山好水出好米。近年来,兴安盟通过品牌培育与产业化经营,打造“兴安盟大米”品牌,相关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金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将大米品牌化,2019年注册大米品牌商标,并已通过绿色认证。

      如果说,过去的巴达仍贵满达胡嘎查土地零星分散,水稻产量小,经济效益低,自金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依托兴安盟良好的生态优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品牌战略,合作社将农民主体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统一种子、统一化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五统一”。

      充足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健康的泉水,营养的黑土,成就了“兴安盟大米”的独特品质。“我们这里地好水也好,优质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兴安盟大米的优良品质。我们的大米不仅香甜,而且还很有嚼劲。发源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洮儿河水滋润的农田,成就了大米的自然米香。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10℃以上的平均温差更是为大米的香甜奠定了基础。”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党委书记高波说。

      记者来到金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稻田时正值初秋,扑面而来的稻香沁人心脾......合作社负责人包凤英告诉中国网记者:“在兴安盟大米品牌带动下,金刚农牧业专业合作播种水稻1500亩,签订合同的播种水稻超一万亩,2021年产量 950斤,今年雨水足有望突破去年产量。”

       从“小透明”到香飘全国,短短几年间,兴安盟大米已经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不但摆上了全国多家商超、专卖店的货架,更端上了越来越多家庭和饭店的餐桌。如今,“兴安盟大米”这张金字招牌,已成为兴安盟最闪亮的一张“白金名片”,引领着兴安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富盟、绿色惠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