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车辆碾压草原 引发冲突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8-25 10:15:00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瑞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类似冲突背后,凸显了加大对游客文明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游客与当地居民才能和谐相处,才能让当地居民真正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

针对日前发生的游客车辆碾压草原并引发与当地牧民发生冲突一事,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公安局发表通报称,8月13日10时许,两辆白色越野车行驶至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民族苏木阿尔山嘎查夏营地旅游,之后将车辆停放在路边草原上。牧民朝某某发现后上前劝离,乘车人员公然辱骂朝某某,并制止朝某某用手机录制视频。事后,涉事游客被处罚并公开道歉。

通过公开的视频可以看到,游客开车碾压草原,辱骂拍摄视频的牧民,一边是牧民强调“那边不让去”,一边则是游客指责牧民“没有人味儿”,质问“难道这是你家的草地吗”,双方互不相让,口舌之争甚至演变成拳脚相加。

通过这一场景,有人看到了游客的无礼与傲慢,指责游客不文明,认为暴露了其素质低下等问题。旅游者和当地居民之间的此类冲突值得引起重视。

类似游客与原住民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2019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就发生过多人驾驶汽车碾压草场的情况,草地被碾出多条沟槽,植被也遭到破坏;2022年5月,有游客自驾新疆时,开车破坏草原,与当地人发生冲突。也就是说,这些冲突都是因游客的不文明行所为导致的。游客把草原当成自己耍威风的“跑马场”,引起了当地牧民的不满,引发了双方之间的对立。

一般说来,旅游地对游客都是持欢迎态度的,而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则会让当地居民对游客持不友好的态度。比如,个别游客离开居住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无意中会做出一些与当地风俗不符以及破坏环境、碾压植被、随意采摘等不文明行为。即使游客的到来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如果给当地带来破坏的话,自然就会引发当地居民的不满,进而表现出对游客不欢迎的态度。

事实上,看待类似冲突,首先要厘清游客与原住民之间的关系和界限。站在游客的角度,会认为只要自己花了钱就应当享受服务,或者认为自己只是短暂到访,只要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就不值得一提。但如果站在当地居民角度,他们的生活和财产资源是有一个明确范围的,不希望被人为活动所干扰。更何况,草场已经用网状护栏划分了界线,视频中游客所问的“草地难道是你的”,其实牧民的说法也是有依据的。

根据我国草原法相关规定,草原作为自然资源的一种,属于国家所有,但是关于集体所有草原的所有权,应当由作为该草原所有权主体的农民集体行使。换句话说,草原所采用的划区轮牧方式,对草地和草场的使用和管理范围早有界定,草场作为当地牧民的一种集体资产,是具备物权属性的。

对游客进行处罚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纠错,以儆效尤,此外,还应该继续普及文明知识,让游客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做文明的旅游者。

类似冲突背后,凸显了加大对游客文明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游客与当地居民才能和谐相处,才能让当地居民真正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