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建议在雁门关地区以天然草原恢复和利用为主 做大做强草牧业

发布时间:2022-08-23 11:44:51丨来源: 林草新闻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南志标院士建议将旱作生态草牧业作为山西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建议在雁门关地区以天然草原的恢复和利用为主做大做强草牧业。

近日,第一届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西省朔州市召开。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和朔州市草牧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农业农村部饲草高效生产模式创新重点实验室等承办。

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等省内外专家和草牧业企业家5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首席专家、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专题报告会;草业学院董宽虎教授主持专家、企业家交流会;牧草体系副首席、草业学院副院长朱慧森教授主持草牧业企业技术服务现场会。

南志标院士认为,山西将牛羊猪鸡草列为五大产业是一个巨大创新,建议将旱作生态草牧业作为山西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建议在雁门关地区以天然草原的恢复和利用为主做大做强草牧业。

张英俊教授认为,牧草体系要围绕山西牧草产业发展和需求做好咨询建议、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


开幕式

会议特邀山西省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侯东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高志强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姚建民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山西省‘十四五’饲草产业发展规划解读”“我国生态草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山西旱作农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与牧草种植”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还就旱作生态草牧业产学研用结合、牧草高效种植与加工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研讨会现场

草牧业企业技术服务现场会

参会代表赴朔州市右玉县实地调研了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详细了解近年来草业学院生态草牧业团队和草地碳氮和管理团队在乡土根茎植物选育利用、全球变化、草地管理等方面开展的科学试验工作。

参观考察右玉试验站

旱作生态草牧业发展研讨会旨在通过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加速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草业科技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强科技、人才在引领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雁门关农牧交错区草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上,省内外行业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就如何推动山西省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行业专家和雁门关地区草牧企业家代表围绕“雁门关地区旱作生态草牧业建构、区域土地资源合理配置与牧草高效种植协同、草牧业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服务地方发展协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把我省的草产业做得更好,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汇聚“智”力。

(来源:山西农大草学院,原标题:南志标院士建议:在雁门关地区以天然草原恢复和利用为主 做大做强草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