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 同心共战“疫”:玉树市核酸检测医疗队星夜驰援囊谦县

发布时间:2022-08-25 11:04:41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与囊谦县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地之间互通互往的友好关系一脉相承、渊源流长。为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根据玉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玉树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迅雷出击,火速集结核酸检测医疗队星夜驰援囊谦县,与囊谦人民一道抗击疫情,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闻令而动、星夜驰援,争当驰援囊谦“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核酸采样第一线。“兄弟县有困难、玉树市必将倾力相助”。在完成玉树市主城区第二轮核酸检测后,面对囊谦县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玉树市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难,主动请缨,奔赴囊谦,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囊谦县有困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该上的时候就得上,有困难也能克服。”一封封请战书让人心潮澎湃、一个个红手印彰显医护人员的铁肩担当。全市122名医护人员、县级领导火速集结,还未来得及与家人道别、拿上换洗衣服与日用品,带着玉树市委、市政府嘱托,肩负着抗击疫情的重任,勇毅前行、星夜兼程,与囊谦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组织有序、领导有力,划好驰援工作“责任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担当,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玉树市核酸检测医疗队抵达囊谦后,来不及休整、顾不上休息,连夜成立了支援工作组,下设核酸采样、扫码登记、场地消杀等工作专班,实行“三定”(定人、定岗、定责)措施,制定信息报告、工作例会、工作台账等制度,做到每日对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流程,确保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驰援囊谦的党员医务人员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平凡之躯彰显党员担当,以满腔热血书写“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决心。“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请让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一声声请愿,尽显赤诚抗疫心,展现党员医务人员与囊谦人民同心抗“疫”的坚定决心。

快速高效、秩序井然,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为方便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员识大体、顾大局,一刻也不敢耽误、一刻也没有停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采样工作中。医疗队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优化采样措施,分工协作、严格流程、高效推进,在主城区设立30个核酸采样点、67个采集台,112名医护人员全员上阵,高效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在采样现场按照“两米线”间隔,划设等候区、快速通道区、采样区、样本转运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区域,引导群众有序按照采集码登记信息分流受检。截至8月22日22时,完成囊谦县主城区5个社区和香达镇外围12个村核酸检测共28366人份,累计完成135624人份。

全面协调、凝聚合力,建强后方力量“保障部”

做好驰援囊谦县的核酸检测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持,医疗队迅速成立后勤保障专班,按照州委常委、玉树市委书记张琨明提出的“希望大家放下包袱,安安心心工作,希望大家做好防护,平平安安回家。”的工作要求,县级带队领导既是“指挥员”“战斗员”,又是“后勤保障员”,从住宿、餐饮、物资供给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驰援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解除后顾之忧,让队员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做到集中精力投入到核酸检测采样第一线。感动往往就在一瞬间,“妈妈、我好想你,请把东西转交给我妈妈。”一行行写在行李箱上的字让人热泪盈眶,一个个整齐排列的行李箱无不体现着家人的牵挂,目前各类后方保障物资正在有序运往囊谦县。

在囊谦县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甘于奉献的“白衣战士”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退缩,面对大量的核酸采样任务,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以规范的手法、严谨的操作流程,与病毒“短兵相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让这片特殊“战场”变成了温馨“家园”。

(来源:玉树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