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多元 合力化解:通辽打造“六心合一”群众舒心“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2-08-24 11:05: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本来想要乘火车去上级信访部门反映,没想到在我们当地的‘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就能初步解决,工作人员还给我讲解了很多法律知识,告诉我如果不能给协调解决就直接导入法律讼诉程序,维护我的权益……”年逾六旬、家住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的周女士这样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随之而来因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等种种问题凸显,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矛盾主体多样化,纠纷诉求个性化的特点,有的矛盾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通辽市委政法委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入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打造“南有枫桥、北有通辽”的社会治理品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通辽市的旗县市区对县乡两级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警务联动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和涉法涉诉联合调解中心进行整合,成立了“六心合一”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中心统一调度、部门统一行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人员入驻集中办公,形成了一厅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部门分割、各自为战、信息不畅、协调不畅等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实现了“存量有消化、增量有控制”的工作目标,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形成了“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人民群众满意”的“六心合一”“样板间”。

整合力量,实现“聚能化”中心。把综治、司法、信访等站(所、办、中心)整合起来,统一调配分划区域,形成集指挥调度中心、网格管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诉前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戒毒康复中心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现场办结率占全部办结纠纷的60%。

整合职能,实现“精细化”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负责治安和维稳形势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疑难问题协调解决。网格管理中心承担信息采集、服务群众职能,负责摸清辖区人、地、物、事等情况。信访接待中心负责辖区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接待受理、梳理分类、转办督办。联合调处中心协调推动矛盾纠纷的全面排查和多元化解。帮扶援助中心设立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并落实特殊人群在生活救助、健康救治、心理疏导方面的帮扶工作。戒毒康复中心主要对吸毒人员实行“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戒毒康复管理。

完善机制,实现“功能化”中心。“六心合一”巩固提升旗县级服务中心服务水平,按照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工作原则,由旗(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及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重点部门和机构集中常驻,接待解决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对需要事权部门解决的矛盾纠纷,由事权部门派遣工作人员十分钟内到达服务中心,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形成“十分钟服务圈”;对多次做工作不能化解的,直接导入法律诉讼程序。改变过去的信访人因一事找多部门变为召集多部门在服务中心与信访人面对面会商,打破过去各部门之间的空间阻隔和职能壁垒,避免了群众多头跑、反复跑,切实解决“冷硬横推”问题,让群众办事不求人,办事不费劲,减轻群众“访累”,解决群众“访难”。有效防止越级访事件的发生,真正做到了“难事不出旗县”。

“七有”标准,实现“普及化”中心。按照“七有”标准推进镇级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全旗各苏木乡镇场街道按照“七有”标准均成立了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每天有专人在岗,每周安排2次集中接待日,由苏木乡镇场党政领导联合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法庭、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共同接访。通过村级微信群、三务公开平台向群众公开苏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集中接待日安排表、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及信访有关政策。对重复上访问题实行“约访”,通过约见上访人宣传法律法规,解决合理诉求,进行疏导劝解和说服教育。对初信初访者开展“下访”活动,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随时深入田间地头、百姓炕头,面对面听取信访人意见。

压实责任,实现“网格化”中心。推进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压实基层组织责任,按照村组或街巷划分责任网格,依托网格化信息系统,对网格内信访矛盾纠纷实行化解销号制度。充分发挥村级调解组织的作用,在社区成立调解协会,广泛吸纳在外“能人”“六老”人员等加入矛盾纠纷调解协会组织,利用民间调解员来自群众、地熟人熟事熟的独特优势,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群众身边,避免矛盾纠纷转化升级。建立奖惩分明的信访维稳机制,实施“调解之星”和“金牌调解员”评选制度,根据调解人员表现、调解案件的影响力、当事人的满意度,评选出月“调解之星”和年“金牌调解员”。实行“以案积分”“以案定补制”度,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给予适当补助,不断激发调解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视年限对连续多年无矛盾纠纷、无上访的嘎查村、苏木乡镇,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经费补助。同时建立督导考核责任追究制度,用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化解在网格”。

优化调处机制,矛盾在中心化解。在通辽市委政法委的积极推进下,通辽市各基层的“六心合一”矛盾化解服务中心坚持网格每天排查、村级周排查、镇级月排查月研判机制,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激化。对排查的矛盾纠纷集中汇总,综合运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手段,灵活采用现场调解、庭式调解、巡回调解、上门调解、预约调解等方式进行化解。坚持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平安联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服务联抓,对群众各类诉求和问题,做到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六心合一”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0231起,化解9342起,化解率91.3%,较之前受理矛盾纠纷数明显下降,化解率大幅提升,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秩序持续平稳。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新起点上有了新的发展,为建设实现“南有枫桥、北有通辽”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板迈出新步伐、发挥新效能。

(文:张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