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在最前方!青海省玉树市各级党组织铸就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2-08-23 16:03:22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8月14日青海省玉树州首次出现1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玉树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入党初心和践行使命担当的主战场,尽己所能、主动进位、积极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市群众之间构筑起牢固的红色屏障,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

突出“组织动员”这个前提

自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以来,玉树市委秉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全面更新玉树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挂帅担任双指挥长,进一步明确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社区管控组、市场保供组等15个专项职能组工作职责,切实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高效。同时,构建“每日一通报、每日一会商、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部署、每日一调度”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切实凝聚起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觉践行“461”联心共建工作机制安排,主动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督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有效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并组建70余支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疫”呼百应,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投身防疫一线和遵守防疫规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把好“外防输入”这个关口

根据市委指示要求,在玉树市公安局党委和各乡镇党委的部署安排下,西杭、果青、新寨等3个市区入境检查站及全市各乡镇入境卡口主动联合市特巡警大队、各乡镇派出所及疾控部门补充站点人员力量,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来往车辆人员严格实行双码查验、核酸检测及卫生消杀等工作,切实守好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安全大门。同时,结合全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在州委安排玉树州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的情况下,安排玉树市人民医院全面接收玉树州人民医院转运住院病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在全市启用12家宾馆酒店和1家医院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将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闭环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并组建集中隔离点工作专班,各安排1名县级领导干部作为联点领导负责该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协调及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将人文关怀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

做好“全员核酸”这个重点

针对玉树市区内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实际,在全市主城区及各乡镇设立112个核酸采样点、268个采集台,先后组织开展2轮全市范围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彻底摸清市域内疫情防控现状,杜绝疫情传播风险。全市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连夜集结,扎实做好核酸采样点帐篷搭建、闭环路线安排、“两米线”设置、防疫物资调运等工作,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足准备。同时,全面实行网格化作战模式,构建“联点县级领导—党(工)委书记—联点副职领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两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员”的五级协调工作机制,联点到户、细化到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全市各机关单位党组织根据责任分工情况深入各联点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点助力开展秩序维护、人员引导、核酸采样样本护送等工作,272名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质高效、圆满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完成2轮全员核酸检测,第1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2轮检测样本正在筛查中。

发动“各级党组织”这个关键

全市各级党组织纷纷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市委组织部构建全市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来玉返玉摸底排查日报机制,共统计8月5日以后返玉人员311人、不在玉人员412人,全面详实掌握干部行踪,为市委下一步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团市委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448名各民族青年踊跃报名,筛查出符合相关资格条件的志愿者114人,且报名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中,切实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储备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志愿者队伍;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职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并对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及零售药店进行巡察,确保全市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各“两新”党组织主动进位、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玉树市伊源鼎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市各交通检查站的党员干部送去爱心餐,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彰显“两新”组织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抓好“宣传引导”这个保障

玉树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邀请全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保供稳价、出入政策、物资储备、科学防护等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玉树市融媒体中心及玉树市党建网、清风玉树等全市主流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指挥部各项公告通告和疫情动态,相关文字信息及宣传视频阅读点击量达到27万余次,切实消除群众疑虑,引导全市广大群众落实好个人防护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抖音、视频号等平台,也纷纷推送转发相关动态信息和自我防护科普知识,消除恐慌情绪、引导科学防疫;市网信办加强同省州网信部门的协调联动力度,24小时值守监控,密切关注全市各大网站、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上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舆情动态,及时分析研判,线上及时发声、线下及时处置,不断净化网络生态环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来源:玉树e党建,原标题:党旗所指 心之所向 青海玉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铸就疫情防控“红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