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1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长势喜人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5:00丨来源:包向东 葛玉彬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农作物舒展着翠绿的枝叶,长势正旺。玉米叶下,株株豆苗规整排列,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农户穿行在绿色的田垄中,正在查看农作物的长势。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兴安盟科右中旗推广应用(摄影:葛玉彬)

佟瑞金是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禾日木嘎查种粮大户,他今年承包了1000亩地,500亩托管给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在他家的5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长势特别好。

佟瑞金说:“今年是第一年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当初听宣传感觉很有科学依据,就以试试看的心理种了500亩,目前长势非常好,丰收不成问题。玉米几乎都是双棒,大豆长得也好。”

佟瑞金的朋友宝亮说:“我刚开始不相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今天特意来看朋友种植的玉米大豆长势,真的挺好,我打算明年也采用这种模式,种1000亩。”

农用设备不断升级(摄影:葛玉彬)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马架子嘎查农民崔明慧瞅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增收机遇,在马架子嘎查承包800亩耕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他的大豆已经结荚,豆粒饱满。

崔明慧说:“今年我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800亩,有专门人来给提供技术服务,玉米和大豆长势非常好,这种模式非常科学合理,透风,通光,农作物产量明显增加很不错。”

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梅说:“今年我们公司承载66000余亩地进行复合种植,合作社种植43000余亩,托管20000余亩。在全旗托管户中,我们通过走访发现这些地里的作物长势都非常好,农户们对带状复合种植也都非常认可。”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推广的一项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这种种植模式能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综合效益,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兴安盟科右中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玉米大豆长势喜人(摄影:葛玉彬)

据了解,2022年科右中旗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1.5万亩,种植面积为兴安盟最大。目前大豆玉米长势喜人,70%的大豆处于开花结荚、籽粒膨胀期,玉米处于灌浆结实期。

2022年以来,科右中旗紧紧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要求,坚持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态技术模式,不断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等级,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进一步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文:包向东 葛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