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险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2-08-01 16: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急!急!急!7月30日07时,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查日苏镇降雨量达635.6毫米,为百年一遇。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全镇110余名党员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牢记使命再出发,用实际行动书写“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军令状,确保全镇2545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水库垮坝和河道决堤事件。

迅速部署、靠前指挥,展现防汛抢险“硬核担当”

由于近期经历多次短时强降雨和上游持续泄洪,31日上午7时,查日苏镇境内东五家水库蓄水量达780万立方米,超过实际容积10万立方米,并于31日早8时提闸泄洪,最大泄洪量25立方米/秒,流经阿木斯尔嘎查的塘泥河是主要泄洪河道。

抢险救灾,党员干部冲在前面,成为打赢这次防汛抢险战的信心源泉。旗委书记解春贺赶赴查日苏镇、双胜镇等防汛一线,发出抵御洪水的“战斗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马上抢险加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旗长、旗防汛抢险指挥部总指挥郭天宝在防汛一线指挥抢险救灾,设立临时指挥部,分析研判、部署任务、挂图作战。查日苏镇党委政府从29日雨情加大开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第一时间进行紧急调度部署,先后召开防汛指挥部会议、紧急调度会议、现场办公会议,发布防汛指挥命令、指令,密切关注水情,分析汛情形势,研究应对措施,根据雨情、汛情的不断变化,于30日晚9点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紧急行动,动员全镇上下以塘泥河堤防为重点,立即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

针对险情,查日苏镇防汛指挥部于30日12时组织召开紧急调度会议,根据汛情和堤防承受能力变化,组织各成员单位和沿河嘎查村集体研究会商抢险事宜,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应急准备工作。30日14时左右,由于水量过大、水流速度过快,阿木斯尔嘎查二组河段堤坝水位上涨,出现漫堤决口风险,指挥部立即下达全镇紧急防洪抢险动员令,全面打响固堤排险保卫战。第一时间在阿木斯尔嘎查二组段大堤成立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镇党委书记亲自坐镇,昼夜不停地指导抢险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除险加固的目标。

闻汛而动、挺立一线,筑牢守护家园“红色堤坝”

风雨中、堤坝上、洪水边……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个个冲在前列的党员干部,成为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最温暖民心的风景。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队、抢险队奋战在河边、地头,34支党员抢险队、610人的预备队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15台运输车辆、6台挖掘机以及沙袋、水泵等装备整装待发。

在抢修阿木斯尔嘎查二组的堤坝时,水流量大导致沙袋和防水布始终无法固定,镇党委书记第一个跳入湍急的河流,27名党员带领全嘎查男女老少,在齐腰的水中运沙袋、搬树枝、打桩,加固堤坝防护,防止水流直接冲击堤坝造成险情。全镇共发生管涌、内外塌、渗漏、漫溢等险情10余处,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面对洪水,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冲到抗洪一线,积极开展防汛抢险,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阿木斯尔嘎查村村民金连成老人每年都参加防汛工作,今年出现险情后,老人每天协助防汛工作队巡查河坝,发现2处渗水点后立即向镇村干部报告,及时排除了险情。他说:“防汛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防汛工作靠大家,我年纪大了,大事做不了,但是巡坝这样力所能及的事还是要积极参与。”

7月13日14时许,查日苏镇布敦花嘎查四组北侧泄洪渠被洪水冲开了十余米宽的决口,大量洪水倒灌到农田内,造成大面积农田被淹。查日苏派出所全体民警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面对一米多深的洪水,民警们不顾个人危险,纷纷跳入洪水中,与广大村民一道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最终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作业,决口被成功封堵。

东五家子水库泄洪造成查日苏镇阿木斯尔嘎查二组和三组灾情尤为严重。镇党委政府通过研判水情,提前调度,于30日晚21时组织阿木斯尔嘎查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镇村两级干部迅速组织人员进村入户,组织危险地带群众有序转移,在党员干部的号召带领下,广大群众也自发投入到救灾行动中,与党员干部一起以抬、背、拉、扶等方式护送行动不便的群众到临时安置点。对闭门在家不愿意转移或刚刚回村不知情的,轮番拉网式清查,确保转移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查日苏镇区、查日顺套布嘎查农场和阿木斯尔嘎查等共转移1400余名群众,确保了无一人伤亡。在组织群众转移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镇民兵应急排和镇干部、公安、交警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抢险队,以便及时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75岁的村民张大光患有疾病,一人在家,对外面的洪水险情毫不知情,党员高守志硬是把张大光背到3公里外的临时安置点。村民们感动不已:“有党员同志在,我们就有信心战胜灾害!”   

在防汛抢险战斗中,查日苏镇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出抗洪救灾好声音,凝集起万众一心战胜洪灾的强大正能量。镇基层党建办公室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及时发布气象消息和雨情、汛情、灾情,帮助引导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消除恐慌心理,主动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及时通报镇党委、镇政府防汛抗灾的部署安排和工作指令,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充分报道各地防汛抗灾的行动情况和突出典型,激发全镇干部群众抗洪救灾精神力量。组织宣传工作者和通讯员深入一线采访,挖掘鲜活新闻素材,通过画面、文字、声音、图片等多种方式展开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报道,配发评论员文章加强舆论引导。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动影响下,查日苏镇已经形成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强大合力。通过微信、QQ群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抗洪抢险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激发全民投身抗洪抢险的豪情壮志。

查日苏镇党委集中发挥监督保障职能,深入一线阵地开展防汛抢险督查工作,筑牢安全保障“金刚罩”。镇纪委领导进村入户,明察暗访各工作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督促各嘎查村、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加强协作,形成防汛抗洪合力;实地查看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保存状况,确保防汛抢险物资、设备数量充足,关键时候能够及时供应;现场察看灾害隐患点、内涝点、塌方灾害危险点等区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这次特大洪灾共造成查日苏镇20个嘎查村、1万余人受灾。面对严重灾情,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查日苏镇党委书记付立佳介绍说,一是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充分利用学校和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临时安置点,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并及时提供饮食和安全用水等,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二是切实做好灾情统计工作。及时成立自然灾害工作调查组,逐村、逐户调查,摸清受灾底数,做到快速、有效、准确、真实,为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奠定基础。三是为防止疫情发生。协调辖区卫生院进行消毒消杀,确保全镇没有相关疫情。

(文:赵文嘉、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