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发布时间:2022-07-21 15:4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通过强化宣传动员、提升村容村貌、建立长效机制、选树身边典型等举措,促进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增添底色、注入活力。

盛夏时节,走进辽河镇刘家店村,干净整洁的街路、宽敞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一大早,村民王桂森像往常一样拿着扫帚清扫家门前的整条街路。“村民都挺自觉,现在都是习惯性的了,卫生干净点,自己待着也舒服,我每天必须得清理一下周围的环境,每天都得管理管理。”辽河镇刘家店村民王桂森说。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了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刘家店村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党员干部指导抓、网格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持续针对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通过大喇叭、宣传画、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强化“门前三包”,切实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整洁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积分制,引导群众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维护者。

“主要是环境卫生或者是做好人好事了,实行累计积分,年底积分高低有相应的奖惩制度,评为先进的颁发牌匾并获得相应物质奖励。”辽河镇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祥瑞说。

探索环境整治“新路子”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走进辽河镇新农村,“全国文明村”五个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外面气温虽然已经达到30度,可村民吴德海依然手提垃圾箱,沿着街路“哈着腰”拾捡垃圾。“咱新农村的头十年啥样,这十年啥样,还是在领导。我们村不光我自己,整体家家户户都养成习惯了,出门见了垃圾就捡,真的习惯了,这是实话。”辽河镇新农村村民吴德海说。

俯身、弯腰、动起来。吴德海所说的“习惯”就是新农村实施的“哈腰工程”。“哈腰工程”将全体村民纳入志愿者队伍,实行“门前全包”,各户门前的树木花草、垃圾污水自行管护,确保全村卫生无死角、管护零投入,全年可节省卫生清理费用15万元左右。

“目前为止咱们村村民已经自觉第把这个‘哈腰工程’纳入到生活的一部分。村屯环境治理,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长效的机制,每天都在抓、每天都在做,及时督促做得不到位的,用时间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辽河镇新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念军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民生福祉,关乎农村形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开发区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抓牢重点、抓实细节,紧紧围绕农村改厕、垃圾整治、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开发区改厕任务全部完成,已改建2584座。同时,建有4台农村生活垃圾磁化降解炉,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实现综合处理,年处理垃圾量达6000吨。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使辖区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