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双向奔赴”中寻求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9 11:10: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扎鲁特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改革“提效”、让办事“提速”、让服务“提质”,在企业与地方的“双向奔赴”中,让经济繁荣之花在扎鲁特草原上绚丽绽放。

季夏之日,万物繁盛。在草原最美的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千方百计破难题、争分夺秒朝前赶,奋进足音铿锵有力,产业项目拔节生长,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优的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处处跳动着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推出“帮办代办”服务、落实多项利好政策、优化改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扎鲁特旗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勠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让更多企业选择落户扎鲁特旗投资兴业。

“是扎鲁特旗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招商引资的真情厚意和对项目建设给予的支持帮助,让我们坚定了投资这片热土的决心。”7月8日,在扎鲁特旗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作为开工企业之一的内蒙古景利煤炭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涛激动地说。他向记者表示,在项目推进中,企业得到了旗委、旗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基层干部到主管领导,都实时跟踪项目进展,主动询问项目难点。在项目规划、土地审批、前期建设等方面提供协调与帮助,保证了该项目的顺利推进,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有盼头。

据悉,该公司扎哈淖尔煤炭仓储物流项目建成达产后,年运输煤炭量达300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8000万元,实现税金2000万元,安排就业100余人。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进程中,扎鲁特旗健全完善“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形成旗委、旗政府相关领导亲自挂帅担任项目管家、项目落地主要负责人任项目秘书、责任部门协调推进、旗政府办公室和招商部门跟踪落实的闭环机制,主动征询企业需求,变等待服务为上门服务,让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都能够享受“有人招、有人管、能落地、有服务、有效益、有奖励、能退出”全程“保姆式”服务,让企业落地更容易、企业发展更顺畅。

截至目前,全旗新签约项目有29个、协议签约额达233.61亿元;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额73.4亿元;重点洽谈促签约项目24个,投资额515.44亿元。落户扎鲁特旗的项目日益增多,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不断完善项目服务的同时,扎鲁特旗挖空心思,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营商环境服务“新速度”,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日前,扎鲁特旗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调整延时服务窗口,丰富服务事项,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

“现在真是方便了,原来得几天才能办下来的不动产权证,现在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拿到手了。”鲁北镇居民侯女士在旗政务服务中心看着由自己亲手打印出来的不动产权证书高兴地说。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扎鲁特旗不动产中心在去年12月份购置不动产权属证书制证一体机并随即投入使用,办事群众只需在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办理手续、缴费后可随时在自助制证机扫描身份证领取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便民利企力度,扎鲁特旗政务大厅还配置了档案查询机,与税务、交易实现一窗受理一次要件,为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对办事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目前,注销、查封、异地办证等均实现即时办理,一般登记承诺0.5个工作日内完成,远高于自治区5个工作日办结的规定,日办件量达60余件,让企业和群众对扎鲁特旗政务服务“新速度”赞不绝口。

如此种种,都是扎鲁特旗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举一纲而万目张,落一子而满盘活。一项项助企政策的落地,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开工,一户户企业的加快生产,扎鲁特旗正逐步实现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的华丽转变。  

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扎鲁特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改革“提效”、让办事“提速”、让服务“提质”,在企业与地方的“双向奔赴”中,让经济繁荣之花在扎鲁特草原上绚丽绽放。

(文/图:包玲玲,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