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推出具体举措“引客入疆”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5:00丨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丨作者:张小宓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对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定位、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围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7项重点工作,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了一批具体举措,积极“引客入疆”。

“走出去”为更好“请进来”

7月5日至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在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等地举行“环游天山·千色昌吉”福建旅游援疆暨昌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图为昌吉回族自治州演员在推介会上表演歌舞节目(摄影:盖有军)

陆续在河南郑州、山东济南、湖北武汉、广东广州、重庆举办的第二届“国之大道·红色边疆——G219中国最美边境风景道”全国系列推介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精心打造的旅游新线路产品“环游天山·千色昌吉”备受关注;在刚刚结束的2022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暨“元宇宙”文旅大会中,昌吉回族自治州向线上线下宾客展示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大会结束不久,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就带队在厦门参加福建省旅游援疆市场系列推介会……“走出去”是为更好地“请进来”,昌吉回族自治州鼓励引导旅游业相关单位到各省区市宣传推介,吸引八方游客。

张子斌说:“旅游发展离不开广泛的对外宣传,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积极到各地推介,叫响‘丝路庭州·昌盛吉祥’品牌,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昌吉回族自治州还将制定一系列旅游市场营销奖励办法,与疆内外旅行社合作共进,积极“引客入昌”,大力推动援疆省市“游客送昌”,鼓励“新疆人游新疆”,活跃旅游消费市场。

出台奖补政策举办节庆活动

哈密市出台奖补政策、举办各类节庆活动,落实细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大会各项部署。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常彩霞说,将在北京、上海、广东广州、河南郑州、甘肃敦煌等地加大短视频平台话题投放力度,吸引大家对哈密旅游的关注;推动客源援疆,适时开通旅游专列,发挥河南自驾协会客源优势,开展“豫哈情·天山行——丝绸之路自驾游”活动;用好河南援疆地铁“哈密号”专列,组织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民宿等旅游企业,在OTA哈密文旅官方旗舰店发布多种类旅游产品,吸引消费者通过“哈密号”扫码购买旅游产品,加快激活旅游消费市场。同时,哈密市计划举办第十六届哈密瓜节、伊吾县胡杨节等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势兴旅。

推进重点文旅工程建设

和田地区将推进重点文旅工程建设,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推进和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说,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大会为契机,要深刻认识旅游业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旅游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和田旅游业吸引力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和田旅游,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和田地区依托自身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推进重点文旅工程项目实施,如抓好和田地区热瓦克佛寺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团城民俗旅游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各旅行社开发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旅游线路,满足各地游客需求,有效推动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