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绿色食品产业焕新机

发布时间:2022-07-18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培育壮大绿色食品产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立足资源优势,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创造绿色品牌新价值。

位于开发区的蒙鑫羊业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占地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建有育肥棚舍及基础母羊舍37栋,年出栏育肥羊6万只。2013年成立至今,合作社已实现饲料投喂、温控消毒、粪便处理等环节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运行。尤其是今年,在开发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成功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项目的600万元资金扶持,助推企业发展。

“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4000平方米羊舍以及3200平方米粪污处理和有机肥生产车间的建设,在年底之前能投入使用。项目建成之后,我们企业羊的出栏量大概能增加1万只左右,每年可以带动新的农民工就业岗位20个左右。”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贺说。

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通辽市肉羊养殖资源和产业优势为基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以合作社养殖的优质肉羊为原料,实现肉羊主产区的“产、供、销”综合一体化,带动地区肉羊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公司的经营理念一直是以养殖健康绿色的肉羊为主,生产屠宰加工打造真正的零添加肉品,让消费者真正能感受到塞外天润纯正的绿色健康。”孔庆贺说。

突出龙头、做大品牌,为支持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市场竞争力强、生产条件好的生产主体作为发展重点,支持发展一批绿色食品企业,着力解决产业转型发展难题,绿色产品结构日益丰富、产品价值不断提升。

这两天,通辽市妙禾膳源粮食生产加工有限公司绿色玉米粮食产品加工生产线正式上线,黄金粉、黄金米等产品打包装封后就可以销往市场。通辽市妙禾膳源粮食生产加工有限公司是由辽河镇庙那力嘎村党支部引领、村民股份制参与的绿色食品深加工企业,现有生产加工流水线3条,研发出玉米系列新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食品。

“新上线的机器能提高产能,也增加了产品种类。下一步我们准备研究玉米面条、方便面、膨化食品等等,创新理念,生产出更高品位的优质产品来满足消费者。”辽河镇庙那力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清江说。

抓发展、育龙头、占市场,开发区依托资源优势,在做强产业、提升质量、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大绿色品牌认证,持续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特色化、规范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快速发展,有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