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清理外来牲畜 保护草原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15 16:52:5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坚决制止超载过牧、掠夺式经营行为,6月27日至7月4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多部门联合开展清理劝返外来牲畜专项行动。

行动由扎鲁特旗林业和草原局牵头,与巴雅尔吐胡硕镇、乌兰哈达苏木、阿日昆都楞镇、格日朝鲁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安派出所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多人次、执法车辆170多台(次),清出外来牛马1.53万头(匹),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1份,严防超载养殖牲畜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保护了草原生态资源。

“我们主要清理了北部牧区各嘎查集体草牧场和夏营地的外来牲畜,对非法引进外来牲畜的牧民进行劝说,认真宣传国家、地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生态、规范经营的理念,清理外来牲畜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扎鲁特旗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格日朝鲁苏木夏营地牧民好斯巴雅尔说:“清理外地牲畜对于我们本地牧民来说是一件好事,既促进本地畜牧业养殖健康发展,又保证了牧民牲畜膘情、卖个好价钱,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近年来,扎鲁特旗加大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草原联合执法机制,完善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同时,创新行政执法手段,宣传引导牧民科学养畜,实现了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文/图: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