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持续推动新时代果洛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14:56:5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让每一个果洛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7月11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召开第八次教育大会,对“十四五”时期果洛教育发展进行了详细部署。对此,本网专访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就如何推动新时代果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解读。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召开第八次教育大会(来源:果洛州委宣传部)

新华网:回顾过去七年,果洛州的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晓军:2014年以来,果洛州在教育发展上累计投入82.4亿元,其中投入27.4亿元新建校舍51.2万平方米,城乡办学条件差距显著缩小。认真推动“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和“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校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时段参与率达80.3%,现有的69所幼儿园全部做到国家通用语言保教。玛多“5·22”地震中,主震区2933名学生和322名教师如期恢复教育教学,891名考生在全国首个“帐篷考场”顺利完成高考,实施了7.07万平方米校舍的维修加固和改扩建。

截至2021年,果洛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0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3.20%,各项指标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22.55、2.65、27.64个百分点,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第八次教育大会上(来源:果洛州委宣传部)

新华网:果洛州教育工作存在哪些短板弱项?

张晓军:教育质量差距是最大的“痛点”。果洛州教育处于从改善基础条件向提升办学水平转变期,教育教学质量排在全省末位的现状没有改变,特别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投入的“量”和产出的“质”不成正比,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低于全省平均值9.51个百分点,今年全州本科上线率仅为27.62%。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极为强烈,有条件的牧民为提高子女学习成绩,舍近求远,耗费人力财力在西宁和其他市州买房送子女上学,增加了群众教育负担。

基础条件差距是最大的“难点”。果洛州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镇、村级集中居住地学位供给不足,生均占地面积、师生比距全省平均值还有不小差距,果洛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低于青海省平均值9.27个百分点,预计普通高中学位缺口到2025年约2000个,到2030年约5000个,现有资源与改革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

师资力量差距是最大的“卡点”。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矛盾比较突出,音体美学科教师、幼儿专业教师和职教“双师型”教师短缺,教师身兼多学科教学现象比较普遍,教学压力过大、负担过重,教学的精力和时间得不到保障。教师的专业成长不能满足教学需求,教师专业知识测试中个别教师测试成绩偏低,与保障高质量的教学还有很大差距。随着“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推广、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保教全覆盖,给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挑战。

教学管理差距是最大的“堵点”。州县教研队伍建设、教研能力水平与教育发展不相匹配,有的教育部门从事教研工作的专职人员仅有2名,教育教学研究及指导工作相对滞后。规范办学缺乏有效举措,校园管理粗放,细节上存在漏洞隐患,许多学生家长意见大、十分担忧。

保障能力差距是最大的“弱点”。“两个只增不减”目标还未完全实现,教育部门缺钱办事、甚至没钱办事。教师考核评价、社会保障、激励奖惩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教师教育教学的荣誉感受挫,工作激情没有充分调动,全州有219名在编教师人员从事非教学工作,占总数的10.1%,还有很多教师有调离教学岗位的意愿,师资队伍稳定不容乐观。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果洛州达日县民族小学举办“喜迎二十大,百米画卷印童心”活动(摄影:冷本才让)

新华网:下一步,果洛州将如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晓军:果洛州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本要求,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专业化发展,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建好学校党支部,选好班子带头人,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和精准指导,以党建引领转作风、促学风、树校风,确保全州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感恩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爱国情怀,重视学生品德修为,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努力培养热爱果洛、建设果洛、奉献果洛的时代新人。

二要提升师资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果洛州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学习培训、教研科研、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制度,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做好人文关怀,用心关爱教师,用情解决困难,建立更科学、更人性、更暖心的保障激励机制,持续落实相关津补贴和终身从教奖励,提高在编教师和临聘教师的绩效考核奖励标准,安排优秀教师赴省外进行业务学习和疗养,让广大教师享有更高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享受应有的物质待遇、社会声望和职业荣誉,真正能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

笑脸(摄影:冷本才让)

三要聚焦升学就业,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树立“弱鸟先飞”的理念,提高教育发展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着力构建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夯实义务教育基础、提高高中教育水平、突出职业教育特色的大教育格局,让每一个果洛孩子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贫富、不分民族地接受良好教育。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国家统编“三科”教材使用,提高三科教学规范化、教师专业化、教研系统化水平。要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和结构,重点扩大人口分散地区和易地搬迁点的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探索建设一批巡回支教点和幼教点,保障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学前教育,力争“十四五”末学前毛入学率达到90%。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加大城乡学校规划建设力度,切实增加城镇学位供给,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力争“十四五”末义务教育巩固率不低于96%。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不断丰富高中办学模式,借助上海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西宁帮扶等平台,在合作办学、引才引智、托管办学、组团支教、异地办学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一批组团式帮扶品牌工程,尽快在西宁或海东再建一所容纳3000名左右学生的实验学校,力争“十四五”末高中毛入学率不低于85%。要坚持德技并修的培养目标,依托沪·果职业教育联盟,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证书制度试点,提高职业教育就业率。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补齐短板弱项。要加快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办学形式多样的教育体系,有效解决政府管理越位错位不到位,学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机制不健全,社会支持参与不足等问题。要加大管理体制改革,针对教师反映强烈的评审评选评比活动多、摊派任务重等问题,加大减负力度,让学校把人力用在教学上面,让老师把精力用在学生身上。要完善经费投入机制,真正使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适应高考综合改革、职业教育特色建设等领域,州级每年预留1000万元发展资金、县级每年预留300万元发展资金用于教育,学生生活补助和生均公用经费在省级标准的基础上,适当予以提高。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教师竞聘上岗办法、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统筹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管理制度,有效解决好教师队伍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的问题。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厉打击危害学校和师生安全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纪严惩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坚决守护学校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