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持续推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11 15:50:00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 孙金诚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018年起,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聚焦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并把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连续五年持续关注推动。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彻时,在全国政协机关收听收看开幕会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我们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而喝彩,也为能够参与推动守护绿水青山而倍感自豪。”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阔视野提出的论断,强调“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作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与森林湿地等共同构成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状况得到扭转。但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仍有70%的草原处于退化状态,草原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功能作用还没有引起广泛重视,“重开发轻保护”“重林轻草”的思想偏见依然存在,与草原大国的地位极不匹配,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草原的氛围尚未形成,我国草原大而不强。

“草原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解决好草原生态保护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王伟光表示,从2018年起,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聚焦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并把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连续五年持续关注推动。

据了解,五年来,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围绕“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分别赴内蒙古、河北、青海、四川、云南、新疆、西藏7个重点草原省区20个市县实地调研,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新时代草原生态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先后与地方党政部门、基层群众座谈32场,与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召开专家协商会,深入了解十八大以来我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人民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通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平台,调研组深入研究调研发现的重大问题,积极发挥专门委员会应用型智库优势,把调研问题弄清楚、把对策建议提准确,不断深化调研内容,促进成果转化。

“2020年,民宗委就调研组在青海调研时了解三江源生态保护9个重要关系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口协商,委员和专家就辩证看待三江源保护与发展关系、系统开展三江源文化和生态保护等方面,产生共鸣、达成共识。“比如,要转变对草原原住民(当地居民)是草原利用者、破坏者的错误认识。草原原住民(当地居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了朴素的生态保护理念和生态友好型生产方式,是草原的守护者、建设者、讲述者,要转变刻板印象,通过完善生态公益岗位等政策,积极引导他们发挥主人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后,全国政协民宗委就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召开专家协商会,邀请草原生态保护方面专家、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度协商。通过闭门协商、坦诚交流,委员专家把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谈深谈透,系统地提出了关于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为调研组科学总结5年草原生态保护调研成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通过实地调研和对口协商会、专家协商会,委员们对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工作逐步形成了共识。他们表示,通过参与调研工作,全面客观深入了解了我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和问题,深刻认识到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对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他们建议,提升对草原重要性的认识,摒弃对草原“只索取、不保护,重经济、轻生态”的错误思想;设立“全国草原保护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重视草原、爱护草原的合力。

调研的成果最关键是形成一些看得见、可检验的效果,真正推动有关部门深化认识、改进工作,促使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通过五年连续调研,形成了一批议政建言成果,切实发挥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程参与五年调研的全国政协民宗委原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表示,2018年,调研组成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开启草原生态建设新时代》的大会发言;2019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2020年,调研报告得到自然资源部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视,被评选为全国政协优秀调研报告。2021年,国家林草局重视调研报告,向全国政协办公厅书面报告贯彻落实调研报告相关情况;2022年,形成了5年草原调研总报告,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持续推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唯有朝乾夕惕,方可赢得时代。随着各地不断强化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草原重披绿装,但是关注草原生态的政协委员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左右、到2035年达到60%,这是我国草原保护修复的重大阶段性目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草原生态建设的新情况将成为他们下一步的关注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