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新寨村:文化润养开新境

发布时间:2022-07-14 16:05:00丨来源:青海新闻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石刻是新寨村的“名片”,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历史发展的记录。

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出发,沿着扎曲河畔行驶3公里,一块不规则石头映入眼帘,上面刻有“新寨”二字,新寨村在山环水抱中展现出一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

走进村民布日落的小院,大小不一的手工石刻作品整齐摆放着。一旁,布日落的儿子索南正专注地进行雕刻,以刀作笔,以石为纸,传统手工技艺的脉搏伴随飞舞的石渣跳动着,动人心弦。

“我从6岁跟随父亲学习手工石刻技艺,如今也有28个年头了。对我们来说,每一块石头都是有生命和灵性的,我们雕刻的过程就是和它交流的过程。”索南告诉记者。

石刻是新寨村的“名片”,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历史发展的记录。如今,技术快速发展,机器雕刻日益受到追捧,而新寨村却走出一条从单一手工雕刻到机器雕刻和手工雕刻相辅相成,再到回归纯手工石刻的“返璞归真”之路。这一转变的背后是新寨村紧贴时代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的生动实践。

新寨村党支部书记旦周扎西介绍,在新寨村341户村民中,有95户从事石刻技艺,这其中又有38户村民钻研纯手工石刻。近年来,新寨村精准定位,依靠传统手工石刻技艺,筑起了一条有特色、有亮点的“石刻经济”发展之路,手工石刻艺人人均月收入可达1.2万元。

打开新寨村的文化技艺之窗,不仅有手工石刻,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卓舞。“天上有多少颗星,卓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棵树,卓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卓就有多少舞姿。”这是人们对内容丰富的卓舞的赞誉。在慢板和快板的转换中,沉稳自信的舞步、凝重浑厚的音符都展现出民族舞蹈的生命力。

一路走来,传统文化技艺无疑是新寨村的宝贵财富,为新寨村迎来发展新机遇。穿行在风情小镇,游人来来往往,融合了现代美学与传统藏式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沿街商铺陈列着手工艺人精雕细琢的石刻……

从2019年开始,玉树市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布局,将新寨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投资1.69亿元,聚力打造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等多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这是青海省第一批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项目之一,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的真实写照。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与此同时,在文化润养中的新寨村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努力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完善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寨村幼儿园、新寨寄宿制小学、玉树市第四民族中学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寨村大学生数量约占全村学龄段学生的40%。

在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上,58岁的旦周扎西带领村民把握机遇谋发展,将“文脉”与“商脉”有机统一,见证着新寨村换了“颜值”,提了“品质”。

“这几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特色小镇的建成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无论是推进石刻产业传承发展,还是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都有重要意义。”旦周扎西信心满满地说。(原标题:文化润养开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