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稳抓发展机遇 深挖产业价值

发布时间:2022-07-14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放在深挖产业发展潜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通过深耕品牌形象、优化产品质量、完善产业链条,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通辽市塞外天润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200万元的餐饮旗舰店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抢抓时间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投入运营。“这个旗舰店是在我们现有第一家体验店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深挖,把我们企业绿色健康的理念融入得更多一些。”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贺说。

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开发区投资建厂,拥有蒙鑫羊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塞外天润食品有限公司、塞外天润鲜羊馆、塞外天润冰煮羊火锅餐饮店、塞外天润精品羊肉专卖店等下属企业,通过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涵盖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餐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今年,公司持续深挖产业价值,深耕品牌形象,通过打造系列品牌旗舰店,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

“我们企业的想法主要是发展第三产业,从餐饮上发力,打造自己的体验店,为加盟做基础,从养殖到生产到销售环节,正在形成一个闭环。公司从2020年开始主要深挖产品附加值,把线上产品做实做精,符合家庭消费的一些小包装产品,让产品更符合一线、二线城市家庭消费。”内蒙古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贺说。

稳抓机遇、依托优势,开拓市场。开发区把加快推进产业纵向和横向融合发展作为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盯企业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创新工作机制,协同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内蒙古粤蒙豆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开发区成立,目前,公司4条先进智能杂粮杂豆加工流水线实现满负荷生产,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上线的绿豆百合粥、干贝虾仁粥、黑荞麦面条进行打包、封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目前每个产品每个月平均销量在4000单到5000单左右,这是新研发的产品,是结合市场特点进行研发的,比较好融入大众市场。”内蒙古粤蒙豆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玉龙说。

企业新增加的4条智能杂粮杂豆精选加工流水线和1条全自动精品杂粮设备让企业实现了对杂粮杂豆全流程全自动精选及精加工。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企业目前推出了哲里木牌绿豆米、脱皮大豆、21日早餐粥系列和米饭伴侣系列产品等30余种产品,年加工杂粮杂豆9000吨,出口精品杂粮3000吨。“下一步,我们企业将以粗粮为中心、健康饮食厨房为背景,向家庭厨房体系进行扩散,让我们安全放心粮食走进千家万户的厨房,再研发我们自主品牌其他厨房产品,包括餐具、烹饪道具,把健康厨房的理念带到千家万户,形成哲里木厨房体系。”内蒙古粤蒙豆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玉龙说。

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做响品牌。开发区持续通过政策引导释放红利、优化服务提速增效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着力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上下功夫,促进现有产业迭代更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