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校地企“同频共振”搭建创业就业大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3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工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同院校、企业建立校地企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发展活力。

内蒙古民间民俗文化有限公司2021年入驻通辽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以经营手工扎染品为主。这几天,通辽职业学院教育系的老师前来指导创业团队的学生们如何更好地扎结和染色,以及同心圆、云染、夹染等手工扎染的技法和注意事项。

“因为本身就很喜欢扎染,学校还有这个平台,有这个大学生创业的地方,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展线上活动,将扎染工艺作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蒙古民间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创业团队学生华秋芳说。

通辽职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通辽职业学院和开发区共同打造的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的创业孵化平台,以校地联手模式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的配套服务,免费帮助通辽职业学院学生、新城街道管辖范围内的大学毕业生等人群解决办公场地、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同时,还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专业培训指导,大学生足不出校园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行政审批、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政策咨询等“双创”服务。

“我们免费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尽量帮助学生们少走一些弯路,让他们在就业方面有更大的帮助。”通辽职业学院师范教育系美术与书法教研室教师李建颖说。

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多方参与,内蒙古民间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倾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缩影。开发区不断完善创业政策落实措施,以资金、智力、平台和项目支持引导大学生由就业择业转向自主创业。同时,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租金补贴等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张江子在通辽居然之家经营一家艺术涂料店,作为新入驻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她享受到了减免房租的政策,共计减免5万余元,这让创业初期的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减缓了我们资金的压力,我们在资金上可以有一个周转,可以用来进货,或者是店面做一些营销,所以对我们来说减缓压力非常大、非常好。”艺术涂料经营者张江子说。

据了解,通辽居然之家创业孵化基地去年11月成立至今,目前,共有30余家企业成功进入孵化基地创业,带动就业300余人,享受政策红利60余万元。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搭建校地企精准对接桥梁,拓宽岗位资源、做实做细指导服务,强化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文:冯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