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蒋礼与种植业的“机缘”

发布时间:2022-07-12 14: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原种场活跃着一位土生土长的年轻人,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掌握着新知识和新技术,他敢于突破和创新,他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创业的起点,并致力于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推广新设备、推行新模式,发挥着科技引领、致富带头、振兴乡村的作用,他就是科左后旗科技特派员、内蒙古大金源农牧业有限公司法人蒋礼。

创新服务模式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蒋礼是个脑子灵、想法活的年轻人,他对家乡土地面积少、每家每户采取小规模经营、地块零散而导致的大型机械无法进行作业的情况心知肚明。他告诉身边的朋友:“目前我们的传统种植方式已经匹配不了当前农业发展需求,村里那么多劳动力每天围着劳动力投入大、收入较低的田地间,就连农闲季节外出打工的时间也没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农村的发展。”在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他率先推行推地流转,托管经营和代耕模式,把农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为村民增加了一个收入渠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流转土地300亩,土地托管面积5600亩,拥有现代化机械设备52台,农机服务面积5600亩,带动周边农户和扶贫对象500余户,年平均带动增收24.9万元。

加大校企合作 让团队的技术“强起来”

蒋礼有着一股子钻劲,他深知只依靠自己这点技术肯定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必须要拓展联系,争取更多更高的科学技术来支撑技术推广工作,实现科技兴农目标。他通过各种途径与天津南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取得联系,并邀请沈阳农业大学金忠华博士到示范田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与三农学院社会实践学生一起研究新政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牵头组织注册成立涉农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及自产自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后,在之前联系的基础与沈阳农业大学、天津南开大学联合开展新技术示范推广、新品种实验种植、交流指导、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合作,改变当地的种植方式,提高了经济效益。通过团队共同努力,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自治区级星创天地”,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

拓宽服务渠道 让同行的脑袋“活起来”

自己发展永远带动不了一个地区甚至一个村,蒋礼明白这个道理,在团队架构逐渐显本领的时候,他积极与周边镇村大型合作社进行对接,取长补短,整合附近各方力量,形成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分别与旗内、旗外、省外6家合作社建立链条式合作关系,重点以加快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农机装备技术服务为主,以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为主要支撑,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需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积极不懈的努力,建立线下服务基地3个,线上合作服务平台1个,品种对比实验田100亩,肥料对比实验田100亩,高产示范田200亩,秸秆转化利用技术、保护性耕种和大小垄技术推广面积2500亩,浅埋滴灌示范田260亩,同比传统种植节约生产成本在30%左右,亩增加平均产量300斤-700斤左右。打造吨粮示范田30亩,根据目前测产结果,亩产有望达到2200斤。推行的玉米种植经验和对接高校新技术研究出玉米高产品种推广种植,目前长势良好,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切实增强同行业农技服务水准,助力农业科技化发展。

加强技术培训  让村民的意识“提起来”

蒋礼被聘为科技特派员感到特别荣幸,他说这是一种认可和鞭策,是我继续服务好周边村民的动力,企业刚成立时候我就确定了方向,就是要以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创新、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前提,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利用“星创天地”人才技术、网络平台等优势,开展农技大讲坛,深入田间地头答疑解惑,为村民进行农业政策解读,帮助其了解互联网知识,截止目前通过邀请聘请高校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7期,培训农牧民1200人次,切实带动了一批当地的返乡大学生,为培育当地的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做了很大的努力。村里几位老人都说:“小蒋是一个踏实、肯干、脑袋灵的小伙子,他在我们这地方付出了很多,春耕秋收时一有空就到田间给我们指导种植技术,真的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给我们原种场乃至周边苏木镇都带来了新技术,大家对他特别认可。”(文:孟健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