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建好红色引擎 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2-07-12 14: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2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四有一服务两提升”活动,坚持“党建强、发展强”理念,深化统筹联动,建好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合力,扎实推进园区企业党建工作。

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开发区着眼顶层设计,采取“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模式,坚持建强园区组织体系和领导机构,组建园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企业综合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园区32个企业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坚持抓区块党建、条链党建,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业务互联、活动互融的原则,在园区先后组建3个党建联合体和4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吸纳13家机关部门和30余家企业党组织参与其中,邀请通辽市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勇当产业链链长,形成了企业党委综合管理、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政府行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促进党建联合体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建设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建好党员活动阵地

按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五个三”功能要求,结合园区企业分布较为分散、活动阵地大小不一等客观实际,开发区整合园区内外各类阵地资源,在金煤化工党委建成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用,辐射带动附近各领域党组织积极参与党群活动,为党员提供学习、活动、服务的阵地家园,不断凝聚起党员力量。同时,为企业党组织提供“建党组织送牌匾、建阵地送党旗、建活动室送活动设施、建宣传栏送图板、建阅览室送党建书籍、建制度送软件”的“六建六送”红色服务,全方位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和温馨环境,进一步提升党员归属感、荣誉感。截至目前,打造园区企业党建示范点5个,联合开展党员活动10余次。

建活党建活动载体

开发区注重提升党员活动质量,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主题鲜明、意义深刻的实践活动。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园区企业党务工作者到全市国企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组织园区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推动园区党务工作者们在交流中学习,在共鉴中提升。结合园区企业党员特点,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红色观影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现已发放政治生日贺卡230余张,组织开展红色观影20余场次。组织企业党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23家辖区企业党组织、188名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累计献血量达46800毫升,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

建成党建工作品牌

开发区积极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园区企业党建品牌,不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创建开发区园区企业“红色领航”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健全管理体制、构筑红色堡垒、配强红领党务、培育红星工匠、统筹红盟聚力、完善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服务、开展红色培训、抓好红色示范,不断推动园区领域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服务园区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注重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企业发展,先后打造通辽运达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党支部“党建红、产品绿、打造百姓放心菜篮子”、内蒙古泽强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泽惠民生”、通辽市新维利摩尔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五个一”等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让企业党建做有抓手、干有目标、发展有竞争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提升工作效益的不竭动力。(文: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