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开鲁“水韵”

发布时间:2022-07-11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由于生态补水,位于西辽河上游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重现往日“水韵”。

【视频】开鲁“水韵”

近年来,由于生态补水,位于西辽河上游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重现往日“水韵”,多年未过流的西辽河干流主河道、新开河河道、他拉干水库得到滋润,焕发出新的生机。人们期待着母亲河清流常在,美丽依旧,奔腾不息。

通辽的母亲河——西辽河曾是一条闻名天下的河流。河岸坦荡如砥,水丰民富,孕育出了红山文化和夏家店下层文化等富有生机、极具创造力的优秀文化,是中国古代北方文化的重要策源地。有专家考证,西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把中华文明的起源前推了6000余年。

西辽河流域主要河流包括西辽河干流及老哈河、西拉木伦河、新开河、乌力吉木仁河和教来河。西辽河是辽河的上游,也是辽河的最大支流,西辽河干流自海流图起流经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科尔沁区和吉林省双辽市、辽宁省昌图县四个县区,在辽宁省昌图县长发乡福德店村与东辽河汇合为辽河干流。

(视频摄制:王立成,供稿:开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