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万亩水稻竞春耕 稳守粮食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2-07-07 13: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辽河之滨,沃野千里。平川草原,通达辽阔。这里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是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优质北方粳稻种植区。

民以食为天,粮以安为先。在素有“绿色水稻之乡”之称的科左后旗,粮食生产一直是高位推进的政治任务。今年,科左后旗继续以30万亩水稻的种植面积再一次牢牢守稳了粮食生产安全线,稳定“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延伸“产业链”、完善“设施链”,层层“链条”的全面转动为科左后旗粮食生产筑牢了坚实根基。

稳定“供应链”,绘就“农”墨重彩好“丰”景

池水被暖风吹皱,浅草率先染绿野。谷雨时节,正是庄稼生长的好时机,在科左后旗的田间地头遍布着农户辛勤劳作的身影,新春的第一批秧苗已均匀落在田地里,春风拂过,一株株青青的秧苗在田间荡漾起勃勃生机,预示着一年的好收成。

走进科左后旗散都马莲河水稻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铺土、播种、覆土……在水稻育苗的“流水线”上,社员们熟练地操作机器,几道工序一气呵成,一块秧盘几秒钟便可摆盘完成。

“今年合作社育苗规模预计达到15000亩以上,社员已有2000多户。育苗是春耕的第一个环节,我们采用机械化方式育苗,半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育苗工作。”马莲河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青乐呵呵地说。目前,马莲河水稻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

在粮食丰产的坐标轴上,增长曲线高高飘升,水稻连年丰收是科左后旗粮食生产取得成就的集中体现。科左后旗地处适宜生产优质粳稻的黄金纬度线(北纬40°-45°)范围内,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居内蒙古自治区各旗县之首,开展优质水稻绿色节水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重大协同推广项目,建设水稻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1000亩,全年水稻总产量超1.8亿公斤,同比增长10.45%,实现“八连丰”,科左后旗水稻产业发展展示出鲜明成色,为保障地区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保障“要素链”,打出粮丰农稳“组合拳”

“你家农机检验了吗?现在旗农业技术部门正在开展免费送检下乡活动。”

3月份以来,科左后旗农业部门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积极主动联系各苏木镇场,强化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各地网格员的作用,从“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打通农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农业机械审验1000余台。

镜头转向科左后旗散都苏木,科左后旗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团队正在对农户进行水稻栽培技术培训,覆盖到散都苏木多个乡镇,技术专家结合农户传统种植习惯,紧紧围绕水稻种植模式,从技术要点、良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机具的配套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科左后旗还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等载体,开展线上技术培训,让广大农牧民“宅家”就可以进行网上学习。今年以来,科左后旗农牧局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25期次,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累计培训农牧民10万人次以上。

4月20日,科左后旗全部完成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植面积统计工作。全旗“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面积达395.3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2.29万亩。政策加力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的积极性。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科左后旗农村信用联社立足乡村振兴和春耕生产,紧盯粮食生产重点区域,持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加大粮食种植的信贷支持和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科左后旗农村信用联社累计投放7.64亿元信贷资金助力春耕备耕,惠及1.1万余户农户。

健全“产业链”,拓宽“强筋壮骨”致富路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但农牧民的增收模式却有了更多选择和更多可能。以品牌建设带动农产品销售,“科左后旗大米”正成为科左后旗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去年刚收的水稻直接被禾丰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拉到仓库了,我们种完的粮食不愁没有销路。”科左后旗常胜镇常胜村陈国福乐得合不拢嘴“我们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1-0.15元/斤的价格收购水稻,闲下来的时候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供销双赢还增加了不少收入。”

走进禾丰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紧张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生产出来的科左后旗大米,米粒晶莹剔透,具有弹、滑、绵、甜、香等独特口感,煮粥浆汁如乳,蒸饭油亮溢香,饭味清香适口,冷饭不回生。”禾丰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海刚说,“公司成立于2004年,逐步形成了水稻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秸秆转化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日加工水稻100吨。”

近年来,科左后旗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合作经营机制。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托管种植模式、订单合同模式、土地流转聘用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加工、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技术服务,多种生产模式、成熟的产业链条、全程机械化作业,促进了科左后旗绿色有机水稻产业规模、品质、效益同步提升。

今天的科左后旗大米,已经成为科左后旗农业的第一品牌。精心包装后的它们变身香喷喷、热乎乎的米饭,身价倍增,俏销千家万户,畅销北京、沈阳等全国各地大中城市。2017年“科左后旗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马莲河”系列产品被认定为杭州G20峰会指定大米。

完善“设施链”,构建生产高地固基础

科左后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牢守好耕地红线。科左后旗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利用国土三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等成果,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对所有地块建档立卡并明确具体责任人,签订保护目标责任书,全力确保了全旗耕地数量清、底数明、有人管、守得牢。

“道路不通,地块分散,看天播种、靠天收粮。”这是很多农田整治建设前的真实写照。为筑牢粮食安全之基,确保农民立身之本,科左后旗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在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对农田建设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

科左后旗算大账、谋长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坚持落实配套资金,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驾护航”。2021年,科左后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4314.2万元,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6万亩,深松20.76万亩。如今,不少地方的机耕道通到家门口、水泥渠修到田中央,农田成为农民愿意种的“稳产田”“高产田”“致富田”,实现了治一方农田,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

针对洪涝,科左后旗科学开展进水农田排涝,加紧抢修水毁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开展毁损高标准农田等设施灾毁修复工作,建立灾毁设施问题清单,科学制定抢修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抢修进度,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保障农田设施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为全旗农业转产补种提供坚强基础支撑。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科左后旗将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做好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工作,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文:冯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