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发力 精准解题 开鲁县“对症下药”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22-07-06 10: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破解“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难题,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立足实际,结合干部需求,采取主体培训夯基础、焦点讲坛强实效、日常学习促提升等有效措施,定向发力,精准解题,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体培训夯基础,突出解题重点。积极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结合实际,制定下发《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目标,通过县委党校教师讲政治理论,县处级领导、科级干部上讲台讲工作实践、结业时进行政治理论测试等方式,举办开鲁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鲁县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农村牧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100人次。以各镇场为单位,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镇场干部、嘎查村干部、驻村干部2200人次,实现了培训的全覆盖。

“焦点讲坛”强实效,满足解题需求。制定下发《开鲁县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焦点讲坛”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外请专家教授、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优秀课程等师资,针对干部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开办“专题讲坛”,让干部“少食多餐”,缺什么补什么。讲坛课程划分为乡村振兴篇、招商引资篇、处理急难险重问题能力篇、生态建设篇、经济发展篇、社会治理篇、民族团结篇、政治能力篇8个专题,自5月份开始组织实施,每半个月举办1期,全年开办16期左右。截至目前,已举办开鲁县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焦点讲坛”4期,培训县直各部门单位的正、副科级干部和驻村干部共1000余人次。

日常学习促提升,保证解题效率。在开鲁党建公众号开设“持续提升干部能力‘天天看’”专栏,每天发布1期政治理论、政策解读、名词解释、应知应会知识等方面的内容,供干部日常学习,解决了干部学习不能经常化、常态化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发布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依法治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30期内容,满足了干部常态化知识需求。同时督促各单位利用党员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上讲台讲业务、讲理论等形式,以教促学、以干促学,抓好干部的日常学习,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循序渐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保证解题效率,确保解题实效。(文: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