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巧打“三张牌”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05 16:05:00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通过打好“三张牌”,全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办事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打好便民牌,推动业务办理由繁到简。以“互联网+”为抓手,依托网上不动产登记大厅和“蒙速办”APP,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运行模式,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络信息平台,开通在线查询申请、证书验证、登记申请等功能,实现全天候、全网域办理业务。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三大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将抵押登记咨询、受理、办理等业务前移延伸至银行网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贷款审批、合同签订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围绕多样群体需求,开展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贴心服务。同时为方便农牧民办理宅基地确权证,农牧民将所需材料递交所在地自然资源所,无需“跑腿”至服务大厅,即可办理证照,多项服务内容使百姓真正感受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今年以来,累计办结业务7021件,提供上门服务130次,权籍调查入户180余次。

打好快捷牌,实现业务办理由慢到快。对标一流,通过整合优化审查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和完善服务设施,将自治区5日内办结、通辽市3日内办结缩减为即时办理,跑出了“扎旗速度”。成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小组,对不动产登记类型实行一审制,在此基础上精简登记受理材料,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关系等内容审查,大大缩短办理时效。结合自治区“一窗受理”系统的全面投入使用,将业务流程精简至受理—审核—缮证三个环节,办事群众在综合窗口一次提交办理手续即可完成办理。在政务大厅配置不动产权属证书打证一体机,办事人员缴费后可随时在自助打证机扫描身份证领取产权证书,实现立等可取。同时配置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申请人可持本人身份证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并打印纸质查询结果,使百姓1分钟知晓不动产登记信息,进一步提升档案查询服务质量和效率。现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均办件可达60个,最高峰日办件107个。

打好高效牌,实现业务办理由难到易。坚持“高效便民、服务至上”服务宗旨,按照“应进全进”的原则,旗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行政确认事项类别入驻旗政务服务中心,登记业务审核小组全部入驻政务大厅,设置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同时配置交易窗口1个、税务窗口4个,并于2021年底接入自治区一窗系统,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积极配合旗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不动产登记业务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登记平台,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不断加强各部门间数据集成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改造,形成环环相扣、高效运转的“链条式”工作机制。聚焦继承取证难问题,创新实施继承类不动产登记“继承人(受遗赠人)承诺制办理”新模式,符合条件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在旗融媒体中心平台进行15日公开承诺,即可完成办理,以承诺代替证明,有效降低了继承人(受遗赠人)办理成本和负担,现扎鲁特旗是通辽市唯一运行此模式的旗县。(文/图: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