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获牡丹奖提名

发布时间:2022-07-04 14: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层层选拔,海青以一曲满怀激情、豪迈洒脱、极富感染力的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节目奖提名。


“虽然我不懂蒙古语,但仿佛能从曲调里感受到草原的辽阔深远,感受到草原儿女的豪放深邃。传统艺术有超越语言的感染力,太精彩了!”听了海青的好来宝表演,来自山东济南的网友“绿色的橙子”在网上留言说。

6月19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剧院曲声悠悠,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赛区)在中国曲艺名城长治开赛。为更好地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赛事活动采取线上形式举办。虽然不能亲临现场演出,但参赛的艺术家们仍使出浑身解数,其中就有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海青。

琴声响,唱腔亮,作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赛区,由内蒙古自治区选送的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独具韵味。科尔沁走马踏着平稳矫健的步伐,姿势潇洒优美,动作轻盈自如,速度稳健持久,长鬃飞扬飘逸……经过层层选拔,海青以一曲满怀激情、豪迈洒脱、极富感染力的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节目奖提名,将角逐中国曲艺“牡丹奖”。

海青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著名的民间艺人,十二岁开始表演好来宝。他出口成章,音韵和谐,唱腔优美舒展,表演风趣幽默。他的《科尔沁走马赞》吸取了科尔沁民歌和乌力格尔的艺术养料,充分运用了比喻、夸张、排比、反复等手法,四胡音乐变化多端,节奏轻快活泼,唱词朴实优美,语言形象动人,使好来宝表演更加生动,内容更加丰富。

海青先后获得全国群星金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曲艺决赛三等奖等众多奖项,对好来宝的痴迷和喜爱刻在他的血脉里,“在我们当地,办喜事、祝寿、孩子考上大学、过本命年、过春节等,牧民们都要请人来说好来宝。我是学拉四胡的,老师傅们教的时候不光教拉四胡,还教怎么说唱。我自编自唱,我一直喜欢说好来宝,可以说我是从小听着好来宝长大的。”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设立于2000年,每两年评选一届。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共设立安徽合肥赛区(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山西长治赛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浙江临平赛区(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和上海金山赛区(评弹滑稽类节目)等4个分赛区,采用线上比赛+线下专家评审的形式,共有400余件作品参评。比赛将在提名奖的基础上,评出节目奖、表演奖、文学奖、新人奖共24个获奖节目。

科左后旗好来宝艺术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蒙古族先人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积淀,是蒙古族精神文化生活的历史缩影。千百年来人们通过好来宝艺术了解自然、传述历史、学习知识、表达感情、歌颂生活,在中华民族的艺术殿堂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科左后旗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命名为好来宝之乡、科尔沁民歌之乡、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蒙古族马具制作技艺、好来宝、蒙医正骨疗法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当地按照保护与传承并重的原则,对旗域内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搜集整理了在当地诞生或广为传唱的111首科尔沁民歌,结集出版《蒙古族民歌》一书;建立健全乌力格尔、好来宝说书艺人档案,开辟说书阵地,扩建旗说书馆,苏木镇文化站设立说书厅,嘎查村文化室增设说书功能;加大对乌力格尔说书艺人的培养力度,通过比赛选拔、举办专题培训班的形式,组建了海青、金刚等近30人的乌力格尔艺人队伍;联合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共同建立了“科尔沁潮尔史诗传承驿站”,传承和发扬科尔沁史诗说唱艺术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目前已培养了一大批传承人。(文:赵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