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完善培训体系提升干部教育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24 11: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精心谋划、精准施教、精细管理,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需求,培训内容“单选变多选”。结合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需要,深入开展需求调研,聚焦中心工作,对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进行谋划研究,规范课程班次、课程内容和课程设置。突出政治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急能力提升等内容列为各级各类主体班次必修课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干部理论修养不足、实践能力欠缺等问题,邀请党政领导干部深入课堂,重点开展党性修养、群众工作方法等专题辅导,推动理论与实践相融互促。突出专业导向,面向不同类型和层级干部,精准化开展公文写作、经济财务、法律常识、心理咨询等培训,全面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

创新模式,培训方式“单元变多元”。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推进培训形式和载体创新,推动教育培训多样化。结合培训内容,灵活运用案例式、研讨式、讲授式等方式开展培训,丰富教学方式,增强培训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参训干部抬头率、参与度。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团队建设、经典理论诵读、赴党性教育基地学习等体验式教学活动,增强培训实效。注重开展实践式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基层治理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万亩锦绣海棠基地、盐碱地改良项目区等多个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观摩考察、交流研讨的方式,让干部从“课堂听”到“现场看”,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有效增强培训效果。目前,先后组织开展青干班、选调生培训等各类培训班次8期,培训干部1400余人次。

注重实效,培训管理“单项变多项”。将培训实效作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落脚点,建立健全训前调研、训中跟班、训后测试的全链条跟踪管理机制。联合旗委党校,把结业考试、党性分析、心得体会、效果评估等列为干部培训内容的规定动作,成立培训班次临时班委,对干部培训期间保障情况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和请销假制度,全面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工作,精准掌握培训表现,有效提升学员参训率和参学率。训后测试问成效,坚持逢训必考,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学习成效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组织优秀学员上讲台,开展学习成果分享交流,引导干部加强学习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学习动力,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文:王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