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9:19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2年“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期间,全国各地广泛联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共推出六大类近5000条旅游惠民措施,吸引广大群众开启美好旅程、领略大好河山、感悟文化之美。

“为了抢文旅消费券,我提前定了闹钟,今天能抢到真是运气太好了。”福州市民张女士激动地说。5月18日19时,福建省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放百万元文旅消费券,她幸运地抢到了“满60元减30元”“满100元减50元”的优惠券。这是近期不少福州市民游客享受“中国旅游日”文旅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期间,全国各地广泛联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共推出六大类近5000条旅游惠民措施,吸引广大群众开启美好旅程、领略大好河山、感悟文化之美。

惠民举措丰富多样

推出旅游惠民年卡、发放惠民消费券、特定人群免门票……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各地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礼包”,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

山西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月”“城市品牌周”等活动,推出“风光无限·晋在眼前”十一市精品旅游线路,百余家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打折等优惠举措;太原市于5月21日至6月15日分两轮发放2000万元文旅惠民券;晋城市发行“旅游惠民年卡”,游客仅需99元即可畅玩全市16家旅游景区;运城市以“惠游河东·乐享运城”为主题发放200万元文旅消费券等。

新疆通过举办主题庆祝活动、发放旅游消费券以及面向医护、警察、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特定群体实施免门票等举措,促进旅游消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旅游景区等单位通过实施惠民举措、举办文旅活动等吸引客流,助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福建省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旅游市场稳步复苏,“有福之州·游福同享”2022福州文旅消费季于5月18日启动,将持续至7月31日。本次消费季发放的百万元文旅消费券包括文旅消费现金券和优惠券两大类,其中,现金券覆盖了近2000家商家,景区、酒店、旅游民宿、餐饮等场所都可以使用。6月和7月,福州市还将继续发放一批文旅消费现金券,最大程度让市民游客享受优惠。

抓住流量广泛宣传

“中国旅游日”的到来,为文旅行业带来流量,各地景区借助惠民举措的热度,宣传推广旅游产品服务,助力消费市场升温回暖,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乐享旅游,感受“诗与远方”。

广西推出2022年—2023年“广西人游广西”活动,通过40多场主题活动、140多项优惠措施,努力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介绍:“我们在总结前几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玩法,重点突出‘主题月’‘主题城市’,根据各地节庆活动安排和季节性旅游产品特点,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月重点推介一个城市,每月有计划地安排3至4场活动,突出周边游、周末游、自驾游、乡村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微旅游线路产品,努力构建‘你嗨我嗨大家嗨,线上线下一起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季季有高潮’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湖南省长沙市旅游景区协会推出了“一块玩四季”文旅消费惠民活动,策划打造了12条长沙周末游精品线路,并设置“一块钱抢周末游精品线路”大礼包,包括景区门票、民宿居住、农庄美食三种业态组成的精品线路套票,全年共发放2000份,总价值超200万元。长沙市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智泉介绍,“一块玩四季”文旅消费惠民活动在新媒体平台的点击量累计超过260万次,“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未来计划将长沙各大景区、民宿、农庄等业态串联成精品周末游线路,为300余家文旅企业宣传引流,降低文旅企业宣传成本。

重庆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推出了门票优惠、赠送体验项目等惠民举措。该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将结合景区红酒、扶贫产品、餐饮等业态推出更多惠民举措,大力宣传景区特色,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消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各地通过免门票、发放消费券等多种方式,不仅宣传了大众旅游理念,宣扬了让大众广泛参与旅游的“中国旅游日”精神内核,也对提振游客旅游信心、释放旅游消费需求等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产品服务提质升级

“中国旅游日”的惠民举措不仅为市民游客带来了文旅“盛宴”,也进一步提振了文旅市场消费。未来如何长久有效地吸引客流、推进产品服务提质升级,也是文旅业界在“热闹”的节日氛围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借助‘中国旅游日’契机,推出优惠券、免门票等优惠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游客出游、提振行业信心,也是一种比较好的营销和宣传方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郭万超认为,涉旅企业应顺应国民消费升级趋势,特别是针对年轻群体,创造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新活力,从而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促进旅游产品转型和升级。加快文旅资源数据化开放步伐,通过‘互联网+旅游’推动涉旅企业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文旅资源,提高旅游信息展示、文创产品销售等功能。”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白凯认为,在坚持“动态清零”的背景下,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更要进一步强化和引导“微度假”业态培育,鼓励引导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等市场主体力促本地深度游、省内多城联游,进而更好地拉动旅游消费。

吴丽云建议,有条件的景区,可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继续以一定时间的门票优惠等方式吸引游客到访,刺激旅游需求,促进业务恢复。旅游景区可结合当下的旅游消费热点,如露营、剧本杀、沉浸式体验等内容,吸引旅游新消费人群前来“打卡”。同时,要创新产品形态,与周边景区、住宿等企业联合推出主题旅游产品,与关联企业相互借力、客源共享,共同做大旅游消费市场。

(采访组成员:李金枝 王文华 王思超 高慧 邝伟楠 杨丽敏,执笔:杨丽敏,原标题:让民众惠享旅程 促行业稳步复苏——2022年“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