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2-05-31 09:07:4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 冯玉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让嘎查文化阵地'热'起来,群众'动'起来。

  近日,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联合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开展了主题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振兴献母亲”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发放学习手册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在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设立志愿服务帮扶点,活动当天举行授牌仪式的同时,为嘎查捐赠了扬琴、四胡、三弦等乐器。黄陶勒盖嘎查党支部书记沙仁高娃高兴地说:“今后,我们用这些乐器组织农牧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用实际行动发挥好嘎查村文艺队的作用,让嘎查文化阵地‘热’起来、群众‘动’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

  活动现场,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为嘎查文艺队作了文艺辅导,并建立了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将长期为嘎查文艺队提供艺术辅导、设备支持等服务,改善嘎查文艺队的文化设施、文艺表演及文艺创作水平。

乌兰牧骑队员为基层群众指导马头琴演奏

  来到了嘎查,乌兰牧骑演员少不了要为农牧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独唱《党旗更鲜艳》《唱支山歌给党听》、五重唱《牧民歌唱共产党》、舞蹈《赛鲁日拜咚赛》《酒歌》等节目轮番上阵,将演出推向一个个高潮,现场掌声、欢呼声、喝彩声不断,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让农牧民在家门口过了一把“戏”瘾。

 

筷子舞非遗传承人为队员们现场指导

  活动当天,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书籍、科技类实用书籍、法治宣传品、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农牧民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民族理论政策、法律知识等,有效拓展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结合的深度与广度,成为繁荣法治文化创作、扩大“法治乌兰牧骑”影响的有效载体。

    (作者:王玉琢 冯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