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额济纳旗东居延海澄澈碧蓝百鸟鸣唱

发布时间:2022-05-27 14:04:0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宏章 张春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的额济纳旗东居延海,湖水明亮如镜,芦苇冒出新绿。站在岸上的木制栈道高处望去,只见澄澈碧蓝的湖面上成群的各种水鸟游来游去,它们时而在湖面低空飞行追逐嬉戏,时而潜入水中觅食,许多孵化出巢不久的小鸟在“鸟爸”“鸟妈”的细心呵护和陪伴下,在湖面上悠闲游弋,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生机盎然的景象。

“东居延海湿地内今年孵化的灰雁和赤麻鸭较往年相比种群数量都有明显增加。现在这里已成为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的乐园,东居延海湿地有这样美丽的景象,都是近年来的黑河补水和湿地保护及治理的成果。”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湿地保护股的工作人员董学军告诉记者,董学军主要承担湿地巡护和做好鸟类监测等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额济纳旗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湿地保护各项举措,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持续好转。

根据湿地资源调查数据显示,额济纳旗共有湿地面积44655.51公顷,占全旗国土总面积的0.39%。其中,居延海湿地总面积5881.87公顷,占全旗湿地总面积的13.17%,东居延海湿地对维持额济纳绿洲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额济纳旗从机构设置、设备采购、人员配备、科技力量等方面,不断增强湿地保护工作力度。并在居延海湿地周边种植防风固沙林带,以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

“现在我们湿地保护工作中,配备了巡护的船只、车辆,在海子周边建了5座监控塔,并在湿地周边种植了1000多亩梭梭林,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湿地保护股股长马泽军说。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黑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和流域综合治理,额济纳旗合理配置流域水资源,有效保障了东居延海湿地生态需水量。目前,东居延海湿地水面面积基本维持在40平方公里左右,再现“戈壁深蓝”的壮美景象,湿地及周边生态系统功能明显得到改善,有效遏制了额济纳绿洲生态恶化的趋势。东居延海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至印度通道的重要中转站,也是我国候鸟迁徙的西部路线之一。随着近年来东居延海湿地恢复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如今这里成为了候鸟栖息的乐园,其中不乏有一些珍稀鸟类。目前,东居延海湿地监测到的鸟类有12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6种,三有鸟类92种。

“保护好湿地,不仅是保护好候鸟的栖息地,也是保护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和家园,因此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湿地。现在我们已经编制完成2021年至2025年的湿地保护规划,下一步要继续通过项目实施提升湿地保护能力。”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范建利坚定地说。(原标题:东居延海澄澈碧蓝百鸟鸣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