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用好街路方寸地 村美民乐高效益

发布时间:2022-05-26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将村屯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引领群众利用好街路绿化带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见缝插绿的立体种植,提升村庄“颜值”、增加群众收益,推进乡村振兴。

初夏的义和塔拉镇小榆树村,街路干净整洁、果树郁郁葱葱。在微信群接到通知的村民三五相约,陆续赶到村部免费领取花生种子。村民丛志杰领回种子后,便迫不及待地和姐妹们在房前屋后绿化带种了起来。

“果树今年就结果了,自己家吃够用了,吃不了的话还能卖点儿、赚点儿零花钱。村部免费给的花生种子,秋天榨油吃够用了,吃不了再给亲戚们分分。”丛志杰边干活边说,现在村里的绿化好了、环境卫生干净了,心情也好了。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小榆树村近两年将12条街路绿化树木全部更新为果树。现在,4000多棵李子树已进入盛果期,1600多棵鸡心果明年也将进入盛果期。本着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今年,村里免费为各家各户提供种子,在房前屋后绿化带统一种植花生,产出的林果及林下花生全部归各户所有,预计户均增收800元以上。

小榆树村领种、种植忙,开鲁镇公兴当村地瓜秧栽植也正有序推进:搂沟、栽秧、浇水,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说起街路栽植果树以及发展林下经济的好处,王小亮算收益、说变化,满满的获得感:“县里、镇里政策真是好,免费给栽果树,又在果树下面给栽上了地瓜,20多棵果树能收入六七百块钱,地瓜能增收六七百块钱,再加上园子里的菜,还能再卖个三四百块钱,这样算起来房前屋后能收入两千左右块钱。而且现在环境也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原来街道上除了柴火就是羊粪、垃圾,现在一出门看到的除了果树就是绿植,环境改善了、待着也舒心了。”

公兴当村2020年统一在各街路栽植鸡心果、李子、苹果等三年生果树,并号召群众林下种植蔬菜等矮科经济作物,在美化净化村屯环境的同时,实现绿化带一地双收益。通过村统筹、户管理,由村集体与群众签订补贴协议和管护责任书,确保林下经济作物种得活、收益多。

“公兴当村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整合各类资金18万元,栽植补植多年生果树苗1万余株,种植绿色蔬菜和地瓜160亩,对村屯绿化环境进行了集中的改造升级。果树全部达到盛果期后,综合林果和林下经济收入,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48万元,群众户增收3000元以上。”开鲁镇政府镇长姜雪介绍道。

开鲁县统筹考虑村民意愿和当地土壤情况,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制定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发展方案。目前共打造以义和塔拉镇林下种植花生、开鲁镇公兴当村林下栽植地瓜等为代表的林下经济示范村48个,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县100余个嘎查村把绿化带种成乡村振兴景观带、增收园。

村庄美、百姓富、精神足、乡风好,如今的开鲁农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开鲁人对家乡的美好憧憬,正悄然变为现实。

(文:胡建华 郭大蕾 范煊昊 郝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