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特色产业链擎起发展梦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3:12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穿行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筑巢引凤”到“引凤入巢”,扎鲁特旗通过招商引资,把本土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一批发展后劲足、延链补链项目陆续引进、开工、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施工人员加紧施工(摄影:王呼斯冷)

扎鲁特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和畜牧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也是自治区33个牧业重点旗县之一。全旗粮食播种面积245万亩,2021年粮食产量21.5亿斤,其中玉米种植169万亩、年产14亿斤,绿豆8万亩、年产0.07亿斤,高粱18万亩、年产1.22亿斤;天然草牧场1828万亩,牧业年度牲畜存栏316.7万头(只、口)。

位于鲁北产业园农畜产品加工区的内蒙古汇成农牧有限公司玉米及杂粮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内蒙古汇成农牧有限公司玉米及杂粮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摄影:白敖敏)

该项目是扎鲁特旗2022年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是依托本地丰富的粮食资源,形成玉米产业深加工集聚效应,进而推进全旗玉米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产生强大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项目占地面积43亩,总投资1.2亿元,建设2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配套建设肉牛实验室、生产车间、原料车间、成品车间,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的科技资源,定向研制本地肉牛饲料配方及工艺,充分挖掘全旗玉米资源潜力,推动扎鲁特草原肉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3.16亿元、创利税200万元,安置80余人就业。”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12月底建设完成。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产食品级玉米粉3万吨、蒸汽压片玉米饲料6万吨、其它杂粮近1万吨。

工作人员在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喂牛犊(摄影:白敖敏)

走进鲁北镇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现代化牛舍,膘肥体壮的奶牛悠闲地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牛舍旁边是合作社今年新建的奶制品加工厂。

为形成集奶牛养殖、牛奶生产和奶制品品牌化生产的产业链,2022年,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400头新西兰荷斯坦奶牛,并新建了包括发酵室、检验室、包装车间等在内的占地1860平方米的奶制品加工厂。

“奶制品加工厂的建成,不仅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的多种经营,还将吸纳周边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将为全镇乃至全旗乡村振兴、奶业振兴贡献力量。”合作社负责人马喜军高兴地说。

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摄影:白敖敏)

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03年成立,现有社员30人,存栏奶牛1400余头,日均产奶量1.1万公斤,年销售额2000万元。合作社坚持以奶牛养殖为主导产业,种养结合, 形成种、养、产、销并行的经营机制,通过创新运作模式,把更多困难群众吸附在产业链上,真正实现了群众与合作社的双赢。2018年至2021年,该合作社共分红3次、77.85万元。2020年,该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

依托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资源,同村的喜民奶制品加工坊应运而生。该加工坊建于2021年5月,总投资90万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现已建成奶皮子生产车间、奶豆腐生产车间、冷冻库、保鲜库、包装间、消毒间等。加工坊坚持纯手工、零添加,其生产的奶皮子、奶锅巴、奶豆腐等奶制品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加工坊年营业额达300万元、利润60余万元,市场前景广阔。

山杏林是扎鲁特旗的主要野生植被群落,总面积380万亩,居全国各旗县之首,号称“全国山杏第一林”,年产山杏13.3亿斤左右、山杏核2.58亿斤左右。

山杏收购站院子里晒满了半青半红的野山杏(摄影:银玲)

2022年,扎鲁特旗立足资源优势,下定决心把山杏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引进了扎鲁特旗山杏花食品有限公司1万吨山杏核饮料深加工项目,力争把山杏产业做大做强,使其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扎鲁特旗山杏花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鲁北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山杏核饮料加工生产线,配套建设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特色食品展厅、综合办公楼等附属设施。同时,计划建设10万亩山杏林种植基地,以满足生产原料稳定供应需求。

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正在积极对接相关下游企业,主要是以山杏仁为原料,生产加工食用醋、豆腐等精深加工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500万元,安置就业150人,带动发展山杏种植户200余户。

(文:白敖敏 包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