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美丽中国 | 神秘的青海同仁“六月会”:人与神的盛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19:26: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蔡耀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六月会”被称为“人与神的盛会”,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他们是,跳“六月会”的小可爱。“六月会”被称为“人与神的盛会”,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六月会”是流传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流域,藏族、土族人民最为盛大的民间传统宗教节日,也是黄南州最富民族特色、历史最为悠久、范围最广的民俗活动,已被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农历六月十五至六月二十五日,在同仁、尖扎、贵德、循化等县的几十个村庄中,都要举行大规模的包括请神、祭神、娱神、送神等一系列仪式,当地人称此为“六月勒瑞”,藏语叫“周卦勒若”,意为“六月祭神仪式”,其中以年都乎村、苏乎日、四和吉的六月会为最古老,规模也最大。

据说六月会起源于龙图腾崇拜,至今已延续了四五百年,融宗教、祭祀、娱神、娱人于一体,充满了神奇与欢乐,是一种带有浓郁原始遗风的宗教祭神仪式。

歌舞表演从头到尾贯穿六月会,主要分为拉什则(神舞)、勒什则(龙舞)和莫合则(军舞)三大类,在不同村庄呈现出多样性。舞者必须身着盛装,男子头戴白色或红色高筒毡帽,配藏刀;女子身着色彩艳丽的藏袍,配以宝石装饰,异彩纷呈、琳琅满目、凝重飘逸。




































    【摄影简介】

      蔡耀放,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级高级摄影技师、高级政工师、中国晚报摄影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上海静安摄影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十佳摄影家、新华社上海分社十佳签约摄影师,上海市百佳市民摄影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