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护好湿地生态 筑牢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2-05-25 11:53: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在湿地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湿地资源管护、湿地生态修复、湿地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聚焦发力,有效保持市内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各类动植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五月的霍林郭勒市静湖国家湿地公园,雪消冰融,春意涌动,迎来了大批候鸟在这里栖息停留,为了切实增强对候鸟的保护力度,霍林郭勒市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巡护一线,对湿地公园内重点部位、区域及人员活动频繁地点开展了全面巡查工作。

“我们每天对湿地公园内进行两次全面的巡护,确保不落死角,对破坏湿地公园内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制止,对经过湿地的候鸟进行监测,对有病害、受伤的候鸟及时进行救治。”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职员李文斌说。

一直以来,随着湿地恢复、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霍林郭勒市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不断改善,来这里迁徙的候鸟也越来越多。作为保护湿地的监管者,巡护员们肩头的责任也越来越重。通过日常巡护,工作人员一方面向周边群众开展湿地知识宣传,宣传湿地的重要性,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湿地,了解湿地,提高公众保护湿地的意识;另一方面,及时制止和处理在湿地公园内偷捕盗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同时还能全面掌握湿地内的情况,查看修复界庄界牌、宣传牌等基础设施,为保护湿地生态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春明说,静湖湿地是霍林郭勒城市建成区周边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大型次生湿地,更是广大市民休闲亲水、生态观光、科普教育的首选之地。在保护之余,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也不断增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重要思想,让全市人民一起加入到保护湿地的行动中来。

作为“霍林郭勒市之肾”,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非常典型的人工城市湿地,像一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科尔沁草原腹地。湿地公园总面积452.73公顷,分布着多种野生动植物,大片的原始草原和人工樟子松常绿林。依托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建设,2022年,霍林郭勒市将投入200万专项资金,对静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工程涉及治理、监管、巡护等多方面。

李春明告诉记者:“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一方面继续实施坍塌水岸修复、水体治理、水生植物种植等工程,丰富湖库内鱼类资源,为候鸟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另一方面计划安装三套远程监控、监测设备、一条水质监测船,同时修建公园入口南北大门,为更好的管理和监测湿地公园环境提供保障。”

随着湿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湿地功能的不断完善,霍林郭勒市静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在逐步变成市民游客休闲游览的打卡地和城市“后花园”。霍林郭勒市自然资源局也结合“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物日”等宣传日开展了多次科普宣教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认识湿地、了解湿地、保护湿地的浓厚氛围。

(文/图:白楠楠 吴宪 包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