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文旅融合发新声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9:1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品牌创建为引领、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服务为保障,多措并举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实现文旅项目提质升级,全力培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在开发区科尔沁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场面。项目方和施工方正在全力冲刺目标任务,抢抓施工黄金期对项目主体进行内外装修及景观绿化。科尔沁文旅综合体项目是开发区今年重点推进的文旅项目,该项目由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49亿元建设,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共建设17栋建筑主体,主要打造禧宴楼、蒙古包群、星级酒店及旅游超市等多元化文旅业态。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今年10月底禧宴楼、蒙古包群、旅游超市交付使用并投入运营,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以后,未来在运营过程中可实现年收入3500万元,利税约15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企业有责任、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传良说。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抓手。为推动文旅产业谋新篇、发新声,今年以来,开发区着眼引进满足市民需求和游客需要的文旅项目,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推动创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文旅消费集聚区,充分发挥大项目的引领作用,促进文旅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不断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

科尔沁文旅综合体项目以吃、穿、住、行多样化方式和演艺活动、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将进一步展示和推介开发区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当前,项目建设日新月异,从无到有、从旧变新,自今年4月份复工以来,加速抢工、全力抢跑,效率的背后不仅体现了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更体现了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新一届开发区党工委领导到我们这个项目工地进行实地调研,给企业在设计规划、功能划分、景观、道路、绿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让企业深深感受到,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不是挂在嘴上、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上。”通辽市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传良说。

不断融合、不断开发、不断引进。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工作机制,逐个项目查找分析问题、短板,真正让困难企业“喘口气”、优质企业“发好力”,以项目保增长、以项目促发展,全力为文旅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项目建成以后对于通辽市增加人口的数量,安排新的就业以及活跃文化娱乐等一切的生活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也从抓质量、抓项目入手,把经营管理抓牢抓实,为开拓未来更多更好项目夯实基础。”通辽澄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传良说。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发区着力为文旅融合发展搭建平台,推动文旅资源有效整合、科学利用、形成特色。当前,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态势在开发区逐步形成。(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