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重点群体就业“有门道”

发布时间:2022-05-25 10:53:2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把农牧民工、脱贫人口、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作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开展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帮助农牧民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帮扶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项措施,抓稳抓实、落地落实就业工作,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全市累计举办招聘会3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99万个/次,推送各类就业岗位信息27期,服务用工企业326家,为稳定就业局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充分运用内蒙古自治区“四位一体”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通辽市人才网、通辽就业创业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积极开展直播带岗、线上就业指导、视频面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等活动。动员求职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广泛参与,提升线上招聘活动效果。

组织线下就业服务。抢抓疫情安全空档期,在体育广场、奥体中心、驻市各高校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大厅等场所,持续开展“高频次、小规模”的线下招聘活动。因地制宜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送工活动,以精准的服务促进供需高效对接。实施“强化就业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专项行动,设立重点企业人社专员,广泛开展用工岗位推送。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抓好“技能内蒙古行动”的落实,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调动各类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积极性,根据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培训的具体需求,针对不同重点群体的培训和就业需求,分类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的培训,并将培训效果和促进就业效果相挂钩,提高技能培训精准度。

用好各项就业资金。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提取、稳岗返还资金、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资金的作用,特别是资金在关键时刻起到的“稳企业、稳岗位、提技能、促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保障资金安全使用,把钱花到刀刃上,确保资金应用尽用、应补尽补,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文: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