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第一湾”旅游发展带来“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2-05-24 16:35:35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程宦宁 李晓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叶青村党支部牢牢抓住了这张“生态牌”,依托江源生态禀赋资源,实施和规划万里长江“第一湾”生态旅游项目。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叶青村,是万里长江“第一湾”。

叶青村党支部牢牢抓住了这张“生态牌”,依托江源生态禀赋资源,实施和规划万里长江“第一湾”生态旅游项目。

近年来,在治多县委县政府以创新的思路,把“第一湾”重点打造成为地标性旅游品牌之一,因为这里环境优美、岩画遍地、古墓成群、文化浓厚,往返旅客络绎不绝……

2020年,叶青村就被列入青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1年,列入乡村振兴“百乡千村”示范村之一。

2021年开始,叶青村借力乡村振兴好政策,继续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藏民族游牧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景区。据悉,2021年接待旅游观光游客达上万人次。

谈起叶青村的变化牧民多吉说:“以前这里路不好走,除了本村人,几乎很少有外人进来,现在‘第一湾’修得很漂亮,阶梯修上了山顶,也有漂亮的小亭子,很多人一来治多县必定来我们村观光‘第一湾’,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来我们牧业村也领略体会“第一湾”和江源之美。”

有了好资源,有了好政策,村子能不能富,就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怎么样了。

一直以来,叶青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发展畜牧业经济作为全乡的“压舱石”,全面巩固畜牧业主导产业地位,走“牧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模式,以“四季轮牧”的游牧方式,着力打造天然有机畜产品输出高地,形成本土品牌,盘活村社经济。

目前,叶青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已成为全州规模最大的生态母牛养殖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超过百万元,鼓励大批外出青年和毕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年轻人入党积极性高涨,推动形成党建促旅游、旅游兴党建的良性循环。

“现在可好了,我负责村集体100多头牛的放牧任务,除合作社分红外每月可以领到固定工资收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社员才仁扎西说。

此外,村党支部书记多玛多杰才仁每年4月都会组织本村劳力建立劳务队开始拾捡鹿角,劳务队收入达到7万余元,每人实现增收2000元。每逢8月,村党支部会组织全乡牧民群众欢聚一堂,召开一次别开生面的虫草丰收节,一起分享虫草丰收的喜悦。

2021年叶青村的虫草管理费用就有2500万元左右,作为拥有大专学历的村党支部书记多玛多杰才仁提前谋划,建立了“19”分红机制(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90%用于群众分红),实现每人分红约1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已累计到1000万元。

靠山吃山,从低保户变成如今的小康户。牧民特久昂江义西家靠吃“生态饭”,成为典型的小康户。每年4月,村民们捡鹿角、6月挖虫草、8月采摘黄蘑菇、10月收蕨麻……改善生态带来了丰厚的红利。

特久昂江义西说:“2019年,我家享受到了国家补贴安置草场,并从生活生产条件恶劣的科优日达定点搬迁到了距离自家草场与大山都不远的尤普给。在放牧生产之余,拿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做点生态特色产品生意,如今绿水青山真是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的叶青村牧民群众深谙这句俗语所蕴含的真谛,村党组织作用发挥显著,民族团结深入人心,牧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