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三同三联”抓好抓党建促民族团结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充分发挥民族大旗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三同三联”,即“同心同责、工作联动,宣教同步、资源联享,点面同建、示范联创”,推动资源向支部聚集、要素在一线流动,凝聚“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最大合力,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党旗引领下,一幅幅民族团结相亲相爱的大美画卷在各族干部群众中舒展。

坚持同心同责、工作联动,促进创建高位推动。一是专班制助推高效推进。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强化对抓创建工作的领导,按照分管领域、联系单位等原则,设置以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以“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为职责,以推进“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在高位推动中促进资源共享、创建共管,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落实。二是明确统战委员职责。经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通过后实施,在各个党支部设置统战委员,并对统战委员一对一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提醒函,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治理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党组织及专责统战委员作用,有力推动民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形成联动工作模式。建立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自上而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责任网络,通过愿景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优势互补,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突破发展瓶颈。现已召开会议6次,对接36次,征集到24条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解决12条制约创建工作的难题。

坚持宣教同步、资源联享,促进“党建+N”系列活动落地落实。通过建立“党建+N”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各届人士、各族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推行“党建+业务发展”活动。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党总支发挥蒙医整骨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优势,加强蒙医药文化宣传,积极参加内蒙古国际蒙医药博览会、中国蒙古国蒙医药博览会、通辽市枫叶节、“一带一路”敖包相会主题文化节等活动,开展蒙药香囊制作比赛、八段锦表演等文化活动,大力宣传了蒙医整骨文化,提升蒙医整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信誉度。二是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活动。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党总支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基层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和医共体建设,每年下基层义诊10余次,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结合“三服务一促进”助力基层发展项目,选派2名骨干人才下沉一级到苏木镇场卫生院领导挂职,选派3人的 “医疗专家团”、2名优秀青年医护人员到苏木镇卫生院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推行“党建+文化传播”。旗乌兰牧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双合尔组合文化品牌,开展对外交流演出活动,不断为家乡代言、推介和宣传,宣传家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办法,用文艺的形式充分展现科尔沁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先后赴北京、重庆、呼和浩特、阿拉善、赤峰等地进行对外交流演出,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用文化提升乡村振兴品味,助力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旗融媒体中心党组织深入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疫情防控、抗雪救灾其间,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村村响”平台累计播发疫情防控知识等3670条信息、媒体全平台播发有关抗雪救灾和保粮减损等信息289条,让广大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实情,安抚群众情绪。

坚持点面同建、示范联创,促进创建工作达到引领示范效果。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质量提升,以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达到示范引领作用,甘旗卡第一中学,将“红心炼红砖”的建校故事在校园中传唱,“草原学习轻骑兵”传承民族团结的故事,达到创建氛围浓厚、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明显、创建成果推广程度高的成果。一是党建引领促创作。旗乌兰牧骑党支部防控创作两不误,开展了“以艺战役,乌兰牧骑在行动”为主题的文艺创作,编创的“抗疫精神”作品76个,在各级媒体、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出短视频70个,其中歌曲《大爱》《我们的使命》《我们在疫线》《春暖花开》等原创歌曲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展播。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播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等信息1154条次。获得市、旗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二是党建引领促研究。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党总支在编写了《蒙医整骨民族文化瑰宝》《神奇的蒙医传统正骨》等著作的基础上,新编写的《实用蒙医整骨学》已印刷出版,并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著作奖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蒙医药传承贡献一等奖。加强学术交流,参加了旧金山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会和圣彼得堡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会,并在会上作了《中国蒙医整骨术自然疗法特征及其独到理念、手法》等学术交流,受到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好评,为弘扬蒙医药文化,促进蒙医药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与北京医院、北京怀柔医院等加强合作,创立了骨关节科,开展了关节置换术等新技术,提升了骨科临床技术水平。三是党建引领促教学。甘旗卡第一高级中学党总支开展三科统编教材专任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说课、演讲和试讲“三个一”活动、青年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朗读大赛、名师工作坊党员骨干教师观摩课、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师徒结对”活动,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文:孙艳丽、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