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工业重点项目“加速跑”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进入五月,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各企业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争分夺秒抢进度,确保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走进内蒙古浙泰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这是公司于今年升级改造后投用的涂装亮粉转线机械手,在涂装工序完成后,一个个待转线的轮毂在生产线上缓缓输送到操作台前,机械手转动手臂将轮毂运送至清扫刷上,完毕后继续送至指定生产线进入固化炉,偌大的车间内,除了一排排码好的轮毂外,没有任何工人的身影。据了解,在改造升级前,涂装亮粉转线工作都是通过人工进行搬运完成,一个轮毂,轻则4公斤左右,重则达到17公斤,旋转过程中人工搬运的危险较大,有了机械手的投用后,一天可以完成1600个轮毂转线,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生产安全性。

“我们浙泰铝业在今年1月份就开始对厂内的3个车间部门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设备已改造升级完成了30% ,改造完成的设备现已经开始试运行生产,月产能达到3-4万只轮毂。按设备维修进度来预算9月份前我们将对大部分设备进行修复技改,届时月产能将突破10万只轮毂。”内蒙古浙泰铝业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经理卢震益说。

据了解,内蒙古浙泰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注册资金6000万元,是盘活停产两年的霍煤车轮再利用项目,主要从事生产、销售铝合金轮毂及A356合金。项目于2022年启动建设,计划投资6.6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盘活原霍煤车轮生产线,建设年产220万只铝合金轮毂项目,现已开工建设,完成原霍煤车轮厂房及生产线改造工作,22台铸造设备已启动5台,日产量可达到1000只铝合金轮毂,明年计划建设二期年产400万只铝合金轮毂及100万件汽车用铝电池托盘生产线。

内蒙古浙泰铝业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经理卢震益表示,公司在霍林河投资主要看中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和铝价、电价的各种优惠政策,筹备期间,霍市有关部门经常来我们企业进行指导,解决有关前期手续办理、改造及生产中碰到的各种难题,特别是工业园区为我们解决了上游企业原料供应问题。

据统计,2022年霍林郭勒市重点实施项目75个,力争年度投资70亿元。为确保项目投产达效,一直以来,霍林郭勒市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狠抓项目建设,重点落实领导包联、部门联动、专班推进等机制,同时发挥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精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力争全年固定投产投资增长2.6倍。 (文:吴宪 杜旭洋 敖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