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对标学习促提升 激发干劲增信心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9:0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夏时节,满目葱茏,正是一年中拼搏奋进、干事创业的好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通辽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检查现场会议精神,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吹响“集结号”“冲锋号”的关键时期,带着对标先进、开阔视野的强烈愿望,带着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5月13日至14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江率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镇街、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党政考察团先后前往科尔沁区、开鲁县、奈曼旗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考察人员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示,助推开发区项目建设强筋骨、积后劲。

对标先进,开阔眼界

登高望远,方能开阔眼界;思想解放,方能策动未来。考察团一行第一站来到科尔沁区,科尔沁区是通辽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现代农牧业快速发展、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商贸物流产业活力迸发,集聚发展的热潮持续涌动。科尔沁区与开发区两区一脉同源、唇齿相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互补性强。

考察团先后前往金麒麟新能源集控运维指挥中心、龙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学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展、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走进各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处处呈现一派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金麒麟新能源集控运维指挥中心在科尔沁工业园区建设东北首家、全国领先的零碳研发运营调度中心;龙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22个子项目建设让考察团大开眼界;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的生产流程、浓郁的现代工业化气息以及项目建设中呈现出的蓬勃气势和巨大潜力让考察团成员啧啧称赞;科尔沁工业园区展厅富有视觉冲击力、动静形式相结合和充满文化内涵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展厅更让人眼前一亮。一路走、一路看,考察团成员为科尔沁区全产业链建设、科学的体制机制、强劲的发展势头所感染。学习科尔沁区,对标思考开发区。大家纷纷表示,触动很大、收获很多,看到了差距、启发了思路。速度快、前景好、后劲强,是他们的共同感受;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付出、名副其实的跨越,是大家给出的一致评价。

“看到科区风电全产业链的各大项目,很有感触,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开发区新能源全产链发力点在光伏全产业、氢和储能装备制造业方面,要把取到的‘真经’融入下一步具体工作中,以科区发展为标杆,做好项目谋划,引进龙头企业,做好全周期服务,力争在产业链上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效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超说。

“科尔沁区的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生物科技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对此触动非常大。下一步辽河镇将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服务,为推动辽河镇及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开发区辽河镇党委书记刘思洋说。

取经问道,求新求变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考察团一行第二站来到开鲁县。开鲁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地处“玉米黄金带”,近年来,开鲁县在优势突出、普惠面广、带动力强的玉米产业上做文章,将工业园区定位为“生物医药开发区”,围绕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知名企业纷纷将核心板块落户开鲁。开鲁县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开鲁县生物医药开发区、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内蒙古圣雪大成制药有限公司等地,所见所闻无不围绕一个“链”字。

近年来,开鲁县把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打造绿色玉米生物科技产业链条的延伸摆在突出位置,做大做强玉米深加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着力在开展精准招商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强链,有效提升了招商引资成功率,聚企成链、集链成群,集中打造了玉米——淀粉——土霉素——强力霉素、玉米——淀粉——葡萄糖——利福霉素——利福平、玉米——淀粉——山梨醇——维c、玉米——淀粉——抗生素中间体——头孢4条产业链。

考察团进企业、入园区、下工地,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睁大眼睛看”“竖着耳朵听”“静下心来想”“拿起本子记”,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谋发展。一路走来,考察团欣喜地发现,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开鲁县以玉米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链条环环相扣、彼此依存,已形成一个庞大的运转体系,实现了集群集聚发展。

“此次考察学习兄弟旗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深受震撼、深受启发。回去后要切实将此次考察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劲动力,结合统计工作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全力保障投资项目入库入统。”开发区统计局局长史宁说。

取长补短,积蓄动能

先进技术,成为发展驱动;高端项目,释放引领效应。近年来,奈曼旗聚力培育打造镍基绿色循环新材料产业集群、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区域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风电光伏“双百万千瓦”绿色能源基地、全国知名沙漠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户外生态运动休闲养生基地,坚定不移走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如何跨过转型升级这道关?考察团带着问题走进奈曼旗,在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借鉴经验、探究答案。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镍基绿色循环新材料项目定位清晰,令大家刮目相看。该项目是自治区重点项目和通辽市“五大产业集群”之一的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核心项目之一,全产业链达产后,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700亿元以上,将推动镍循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年产5400万平方米的内蒙古兴固东方晶硅项目,符合通辽市打造千亿级铝镍硅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发展潜力巨大,对奈曼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起到积极助推作用。特种玻璃纤制品项目、高性能玻璃纤维制品项目等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项目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对比优势项目,我们的短板在哪?”在奈曼旗各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高精尖项目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企业的实力、项目发展的后劲。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考察团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评,学到了经验、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等不起、慢不得!”大家纷纷表示,将视差距为目标,变压力为动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招商力度、注重招商质效、吃透招商政策、营造优良环境,努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开发区。

“通过学习,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要做深、做细、做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动员全员招商,聚焦专业招商,瞄准链条招大引强。同时积极做好项目服务、梳理完善产业政策、明确项目主攻方向、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强化项目宣传推介,全力推进项目招大引强,开创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局面。”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郝洪振说。

学习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经验,思考开发区产业发展方向,重在把问题找到、把原因找准、把方法找对。一天半的考察学习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江一再强调,要把科尔沁区、开鲁县、奈曼旗重招商、强服务、高集聚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开发区,学习好、借鉴好、运用好,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为开发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引擎提供硬核支撑。

24个观摩点让考察团“项目为王”“链式发展”的观念更加坚定。学习考察行程结束,加快发展征程开启。大家纷纷表示,成就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真正谋出一批好项目、培育一批增长点、打造一批新亮点,为推动开发区跨越追赶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