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草原上的“察戈答”服务队为民分忧解困

发布时间:2022-05-18 15:44: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共产党的好干部,草原上的好孩子”。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草原上的牧民们也迎来繁忙的接羔季。牧民棚圈中不时传出的“咩咩”羊叫声,让广袤的扎鲁特草原充满了生机与希望。天还没大亮,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格日朝鲁派出所所长特木日巴根跟往常一样,带着两名辅警和驻村协管员骑着摩托车来到牧民娜仁图雅家中,帮助老人修羊圈、拉草料。

“大妈,您最近身体还好吧?你们家春季接羔的事,我们一直惦记着呢!”特木日巴根一边干活一边与老人交谈,关心老人的生活近况和身体状况,并对老人的需求进行询问。

民警深入牧户、广泛宣传防火防盗知识

娜仁图雅已经快70岁了,儿女在外打工,家中只剩她和老伴儿俩人,居住在距离派出所60多公里处的“冬窝子”里,家中还养着200多只羊。由于老两口常年劳作再加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春季接羔成了老两口的一块心病,而且今年春季接羔有点晚,200多只母羊将集中在4月末产仔。民警们的到来不仅解决了老两口牧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也让他们的生活有了新依靠。娜仁图雅也早已把民警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般,民警每次过来,她都会煮上浓浓的奶茶,并称民警为“共产党的好干部,草原上的好孩子”。

民警正帮助牧民搬运草料

讲起当初为什么要成立“察戈答”服务队,特木日巴根介绍,由于格日朝鲁派出所所在的格日朝鲁苏木,西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毗邻,北与霍林郭勒市相连,属于典型的三地交汇处。因而这里的偷盗牲畜犯罪突出,治安管理难度大,也因点多、面广、线长和交通不便等因素,案件取证困难。为解决此类问题,也更好地服务牧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格日朝鲁派出所成立“察戈答”(蒙古语,意为警察)服务队,通过流动办公的形式,深入辖区牧民家中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受到了牧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春季接羔是牧民一年中最重要的生产任务,牧民群众一年的收入就看这一季。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和驻村协管员们组成的“察戈答”服务队,持续深入辖区缺少劳动力的牧户家中帮助解决生产困难,切实保障了牧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宣传反诈知识

“我们就是‘穿着警服的牧民’,因辖区面积大,牧户居住分散,我们骑着摩托车带着帐篷、睡袋,背着干粮在草原上巡逻,晚上扎帐篷休息是常有的事,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和附近的牧民们慢慢熟络了起来。牧民们知道有‘察戈答’服务队在草原上巡逻,便会骑马在草原上找服务队帮忙。”特木日巴根说,自“察戈答”服务队成立以来,牛羊盗窃案件少了,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了。

近日,“察戈答”服务队在巡逻中得知,牧民巴图的母亲年近80岁,身份证已经过期,且老人常年卧床,派出所民警决定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民警在巴图家为他的母亲拍摄了身份证照片,不到五天的时间,巴图母亲的身份证就邮寄到了派出所,服务队又专程把证件送到了巴图家中。“以前去派出所往返要50公里,遇到下雨天,路还特别不好走,现在服务队主动上门解决问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接过身份证,巴图激动地说。

特木日巴根表示,这只是“察戈答”服务队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察戈答”服务队除了帮助牧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以外,还开展流动服务,包括户籍业务办理、车驾管业务以及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流动办理公安业务,随时处置各类警情,有效解决了信息渠道不畅、反映处置滞后、覆盖范围不全等不足,让牧区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白敖敏 于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