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抢抓项目补短板强基础

发布时间:2022-05-17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重点项目建设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引擎的重要支撑,也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区域发展后劲的主要载体。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紧盯任务目标、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建立“项目管家+项目秘书”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引进、推进和建设速度,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在内蒙古蒙之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牛肉熟食品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有序作业,一片繁忙景象。作为我市优势产业项目中的重要一环,该项目总投资0.5亿元,依托我市得天独厚的科尔沁黄牛资源,通过盘活原蒙鹅·鹅都食品有限公司闲置厂房,建设1.2万平方米熟食制品生产车间,生产风干牛肉、酱卤牛肉、休闲食品等100余种产品。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生产设备已进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收尾工作和设备调试工作,预计6月底投产见效。

“从经济指标来看,项目当年能够达到1亿元产值,销售收入达产达效能达到8亿元的销售额,可实现利税1.5亿元,安排就业300人左右。”内蒙古蒙之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凤英说。

不仅如此,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在推动产学研结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将产生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为开发区做足“牛”文章聚能蓄力。

“我们这个项目落地开发区也是看中了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从项目洽谈到项目建设,开发区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同志多次到现场进行办公,包括协调自来水、消防设施、污水处理等方面,对企业的帮助特别大。”内蒙古蒙之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凤英说。

这只是开发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一大批民生项目同样在加速推进。走进盛世华府小区施工现场,切割、紧固、吊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室内精装修作业。作为开发区的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筑面积11.39万平方米,建设9栋单体住宅楼,涉及642套房源,其中586套房源用于辽河镇双庙子村、朱家村两个城中村回迁安置。当前,项目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以上,各单体住宅楼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

“这个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不仅能够提升改善辽河镇双庙子村、朱家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能够拓展城市空间,取得土地用于学校、商业、居住用地、绿地规划,对拓展城市空间有一定的帮助。”通辽市经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龙说。

好项目频添新动能,大项目带来大发展。今年以来,开发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瞄准项目重点环节,抓住建设关键要素,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工作组,开发区处级领导担任“项目管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项目秘书”,靠前服务、联动协调、精准指导。同时,印发《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局长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局长带头“走流程”攻坚“快办”难点堵点,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目前,开发区已开复工的44个项目正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建设进程,为高质量发展铸就了强劲引擎。(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