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喜开春耕生产第一犁

发布时间:2022-05-16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是春耕繁忙时节,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广袤的田野上,到处机声轰鸣,各种耕种机械往来穿梭,精心耕耘着土地,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日前,位于嘎亥图镇嘎亥图嘎查的中林(内蒙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万亩高产示范区进行集中耕种,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犁”。伴随着播种机隆隆的轰鸣声,一粒粒金黄的种子被撒进土壤中,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全程机械化操作,有效简化了农业生产环节,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切实让春耕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春耕,村民青山比往年要忙碌,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嘎查万亩高产示范区进行播种作业。今年,他将自家的20余亩土地每亩7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嘎查合作社,土地承包之后,青山利用空余时间开着播种机到示范区进行玉米耕种,每天播种50亩左右,不仅口粮地不用操心,还能挣到一笔不错的收入。

“以前都是自己种地,忙活一年收入也不是很高,听说嘎查成立了合作社,我就第一个拿土地入股合作社,现在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在项目地里干活挣钱,秋收时合作社还把玉米秸秆给我们,这样搞好了自家养殖,还不用原先那样操心了。”青山说。

今年,嘎亥图嘎查在土地上做文章,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由嘎查“两委”牵头将412户的1万亩土地统一承包,再整体流转给中林(内蒙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促进土地规模经营,“转”出乡村振兴新动力。

中林(内蒙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是扎鲁特旗今年春季重点开工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对全旗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加快推进全旗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面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迈好乡村振兴步伐。

嘎亥图镇副镇长袁浩介绍说:“项目本着带动农牧民增收的原则,每亩耕地承包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0至300元左右,同时组织专业人才在全镇开展农业种植培训,增加就业岗位,解放农村劳动力,带动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推动国家粮食安全又好又快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文:王呼斯冷 苏美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