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现代化农机当“主角”助力春耕春播

发布时间:2022-05-13 17:3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农户们纷纷抢抓农时,加紧农业生产。现代化农业机械的运用成为春耕春播中的一大亮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让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春耕春播增速增效提供助力。

走进辽河镇林家村,一台台大马力旋耕机正在田间为玉米种植翻土整地。随着旋耕机来回穿梭,铺满秸秆的沃土变成了一道道整齐的田垄。和过去的微耕机犁地、人工除杂草、起垄相比,一体化大型“铁牛”的高效作业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轻松与高效。

“咱们这个土地已经多年耕作,土壤板结特别严重,需要这些大马力的拖拉机打破犁地层,让水肥利用率更高,让根系更发达,让玉米产量更高,相对于传统的耕种方法,用这个机器一亩地怎么都能增收几百斤。”村民穆海龙说。

林家村现有耕地4628亩,为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林家村“两委”与各方沟通协调,主动联系对接专业种植合作社,调用各类大型农机高效作业,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别的村也都在施工,机械非常紧张,通过我们村两委班子积极调度,一共调度了30台机械,翻地、灭地机器一共30多台,再有一个多星期就能全部完成。”辽河镇林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国昌说。

“跟过去相比优势就是更加精准,它是属于全自动的,对下的种子颗粒,哪块没有颗粒它自动报警,现在人工用的量非常少,都是机械大面积作业。”通辽市德威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史宝军说。

大型“铁牛”成为春耕春播“主力军”,为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辽河镇米家村,大型深松整地联合机同样在工人操作下有序、高效地开展作业,所到之处耕层松软、土碎地平,深松厚度达到25厘米以上。农户在新整好的田垄间覆膜、打洞,通过“机械整地+人工种植”方式,已完成6000多亩地的规模化种植。

“现在用的这些机械都是根据多年摸索出来选购的,肥下得匀称,省工省力还省钱。我们全村总耕地面积11000多亩,已经种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陆续开井准备浇水,春耕大概再有一个星期就结束了。”辽河镇米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文海说。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把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为提高种粮效益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通过落实奖补政策、支持农机装备升级、强化农机设备保养维护及农机技能人才培养等,真正推动农机“下田”增收增效。目前,农业机械已覆盖到农业生产各领域,切实提高了农业发展效力,促进粮食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