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基镇:黄芪种植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良方”

发布时间:2022-05-10 15: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蒙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着拉运肥料、栽植黄芪,勾勒出一幅生动的“抗疫春耕图”。

与传统作物相比,黄芪对土地的要求并不高,管理简单易种植,市场行情看好。合作社理事长寇文辉告诉记者,黄芪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非常高,黄芪的叶片可以做饮用茶,根和茎可以入药。“这个地区的沙土特别适合黄芪的生长,目前黄芪价格比较高,种植的效益也高,每亩地的纯利润在两千左右。”寇文辉说。

 

小街基镇蒙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今年合作社与内蒙古天奇蒙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000余亩,以林药间作形式种植黄芪等中药材,合作社负责黄芪标准化种植,集中切片、储存、销售,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和保价协议,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合作社社员焦志玉今年种了1000亩黄芪,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种苗投入最大,一亩地得1000多块钱。合作社先赊给我们苗,技术和销售方面我们也不用操心,还有公司的兜底回收保障。产量每亩在500斤以上,经济效益也很可观。”焦志玉说。 

在黄芪种植、除草、追肥、采收、加工等多个生产作业环节,用工需求量都很大。黄芪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收益,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小街基镇先锋村村民陈海红在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70元的收入。“以前在外地打工,过年过节才能回家,孩子和老人都照顾不了,现在在本村就能挣到钱,这忙活半个月能赚3000多块钱,补贴点家用。”陈海红告诉记者。

“我在这给合作社开开车、打打农药、浇浇地,干一些日常的零活,每个月给开5000块钱,感觉很满意。”同在合作社务工的小街基镇林海村村民杨君说。

近年来,小街基镇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依托本地自然条件,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核心目标,突出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引导和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黄芪等特色中药材种植,不断健全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把黄芪移栽面积发展到三万亩,通过合作社带动让更多农户参与到黄芪产业中来,把开鲁县的黄芪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寇文辉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实现黄芪就地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目标,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文:秦英 张晋一 杨贵强 杨雪)